本报“公益律师”携南昌市东湖区多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5月18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5月14日,由新法制报社与省律师协会联合推出的第594期“公益律师进社区”活动,携手南昌市东湖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发改委、区司法局、区政协人资环城建社法委、区普法办联合开展“法治护航小康路 全民普法新征程”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学习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公益普法直播活动。本次活动由Acelaw法培学院协办。

  本报邀请北京德恒(南昌)律师事务所罗元律师作为活动主讲人,他讲解了如何通过为企业做“法治体检”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并梳理出企业“法治体检”中常见的十大风险点。据统计,活动当天,超过600人次通过Acelaw法培学院在线收看普法直播活动,东湖区各街道还组织工作人员和企业代表集中收看普法讲座。

  讲解企业风险管理知识

  “企业法治文化在企业商业活动中就好比桥上的栏杆,桥梁不一定要栏杆,但没有栏杆你会害怕。”罗元律师表示,一般企业的风险来源有外部原因和内部原因。他通过为企业做“法治体检”梳理出常见的几类风险情况。他表示,企业法律风险管理目的在于促进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法律风险管理只有与企业自身整体管理水平相适应,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他建议法律风险管理融入企业经营管理过程,成为其有机组成部分,纳入企业决策过程,作为企业决策应考虑的重要因素。此外,还需要企业所有员工的参与并承担相关责任。

  “风险重要等级,由重到轻分为重大风险、要关注的风险、可接受的风险三类,分别对应A级、B级、C级风险。” 罗元律师通过“法治体检”清单,以及后果影响图示和数据分析,为大家讲解了企业风险管理的重要性。

  梳理十大风险点助力企业发展

  罗元律师以一件民间借贷纠纷案为例,讲解相关法律知识。他表示,我国实行银行账户实名制,原则上账户名义人即是账户资金的权利人。同时,公司应当使用单位账户对外开展经营行为,公司账户与管理人员、股东账户之间不得进行非法的资金往来,以保证公司财产的独立性和正常的经济秩序。若公司账户与股东的账户之间存在大量、频繁的资金往来,导致公司财产与股东财产无法进行区分,这种情况下可以认定公司与股东之间构成财产混同。财产混同意味着公司丧失独立的法人资格,作为混同的另外一方应对公司的债务对外承担连带责任。

  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放弃社保承诺代替社保等问题并不少见。对此,罗元律师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给大家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劳动者自愿与用人单位签订放弃参加社保的协议本身是违反法律规定的,是无效的。用人单位必须给职工缴纳社保及住房公积金。否则可能面临行政处罚、滞纳金等。

  此外,罗元律师还梳理出了企业“法治体检”中常见的十大风险点:1.股权结构不合理,存在公司陷入僵局的风险;2.公司资金与股东账户往来频繁;3.股东借款超过一年;4.忽略签订书面合同的重要性;5.合同用章不规范;6.放弃社保承诺代替社保;7.未签劳动合同;8.考核制度不规范;9.竞业限制及保密制度不规范;10.营销中忽视著作权。

  解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这是我国首部有关优化营商环境法律主题的法律文件。”罗元律师介绍,这部法律实施后,市场准入和退出更加容易,通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持续放款市场准入等措施,为市场主体进入市场和开展经营活动破除障碍;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注销办理流程,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间、降低注销成本,推动解决市场主体“退出难”问题。另外,企业办事更加便捷,《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明确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向社会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明确国家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并大力精简已有行政许可,对提升办理建筑许可、跨境贸易、纳税、不动产登记等重点领域政务服务便利化程度提出具体要求。

  据统计,活动当天,超过600人次通过Acelaw法培学院在线收看普法直播活动,东湖区各街道还组织工作人员和企业代表集中收看普法讲座。为了让此次活动取得更好的效果,活动开始前,参加活动的企业还填写了东湖区准备的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调查问卷,针对企业遇到的法律问题,“公益律师”将再次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

      课堂小问答

  简化企业经营手续有何规定

  问:简化企业经营手续有哪些规定呢?

  答:国家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统一企业登记业务规范,统一数据标准和平台服务接口,采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进行登记管理。

  国家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持续精简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依法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方式,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进行分类管理,为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后开展相关经营活动提供便利。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特定领域外,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不得作为企业登记的前置条件。

  政府有关部门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简化企业从申请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所需办理的手续。在国家规定的企业开办时限内,各地区应当确定并公开具体办理时间。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啥政策

  问:在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有啥政策?

  答:国家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完善对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监管考核和激励机制,鼓励、引导其增加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并合理增加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支持,提高贷款审批效率。

  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授信中不得设置不合理条件,不得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设置歧视性要求。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规范收费行为,不得违规向服务对象收取不合理费用。

  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检查咋开展

  问:市场监管领域的行政检查如何开展呢?

  答:国家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除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外,市场监管领域的行政检查应当通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事项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的方式进行。针对同一检查对象的多个检查事项,应当尽可能合并或者纳入跨部门联合抽查范围。

  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行业、重点领域,依法依规实行全覆盖的重点监管,并严格规范重点监管的程序;对通过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数据监测等发现的问题,应当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查并依法依规处理。

  行政执法有哪些原则性规定

  问:行政执法工作有哪些原则性规定?

  答:行政执法中应当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手段,依法慎重实施行政强制。采用非强制性手段能够达到行政管理目的的,不得实施行政强制;违法行为情节轻微或者社会危害较小的,可以不实施行政强制;确需实施行政强制的,应当尽可能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开展清理整顿、专项整治等活动,应依法进行,除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发生重特大事故或者举办国家重大活动,并报经有关机关批准外,不得在相关区域采取要求相关行业、领域的市场主体普遍停产、停业的措施。

  公益律师进社区

  QQ群1:48525076

  QQ群2:48528049

  热线:0791-86847315  

  文/图 首席记者淦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