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市两级法院多项工作排名全省前列,队伍建设经验获省高院肯定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5月09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让每位干警长成苍天大树,让法院队伍变成蔚然森林,小法院也可以有大作为!”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雪群在谈到法院队伍建设时常常提及此话。

  近年来,萍乡市两级法院不断提升党性修养,狠抓班子建设,注重素质培养,夯实文化底蕴,勇于自我革新,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促审判、强文化,培养和造就出了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公正廉洁的法院队伍。2016年以来,市两级法院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省优秀法院”等省级以上集体荣誉42项、个人荣誉62项,其中,芦溪县法院获评2018年全国优秀法院,安源区法院高新法庭、芦溪县法院南坑法庭、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分别荣获“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称号。萍乡市两级法院多项工作排名全省前列,队伍建设经验得到了省高院肯定。

  注重格局强班子锻造担当型队伍

  抓队伍,班子是关键。头雁勤,雁群就能“春风一夜到衡阳”,而头雁惰,只会“万里寒云雁阵迟”。萍乡市两级法院从“关键少数”发力,着力锻造班子的理想信念,切实提升干事格局,强化担当作为精神。

  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相继出台《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院务会议事规则》《关于建立分管院领导定期向院党组报告工作的制度》《深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的实施细则》、中院院领导挂点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等制度,切实提升该院党组权威,充分发挥院领导民主集中优势,强化班子责任担当精神,压实分管院领导责任,创设部门负责人述职制度,推进管理责任进一步向部门压实。

  同时,为层层压实基层法院党组的责任,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法院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等制度,从思想政治、组织建设、履职能力、纪律作风方面,抓牢基层法院班子建设。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连续四年被市委评为“优秀班子”、连续两年被评为“大变样先进单位”。安源区法院“大立案、精审判、强执行、新管理”十二字工作方针和芦溪县法院“五结合”工作法均得到省高院肯定。

  萍乡市两级法院特别注重党组的责任担当,强调重点中心工作必须由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基本解决执行难”,三年期间“一把手”亲自部署和督导20余次,向萍乡市委专门汇报6次,确保执行质效始终位居全省第一方阵,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芦溪县法院执行局先后被省高院记集体二等功。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党组审议出台制度文件20余份,分管院领导亲自审理重大、疑难案件,有力推动专项斗争取得良好效果,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获评“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注重内涵强业务锻造专业型队伍

  为让每位干警都能长成“参天大树”,萍乡市两级法院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一方面,开展“精准培训”,全面梳理法院工作需要,从上级法院、高等院校、党政机关、新闻媒体等单位邀请各类资深专家授课,与南昌大学、厦门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主动到大学院校、优秀法院参观学习。目前,自主组织学习培训21期,内容涵盖中央理论精神学习、审判实务交流、应急情况处置、综合素质提升等。

  另一方面,广泛开展疑难案件研讨、成立专业法官会议、庭审观摩、优秀法律文书评比、司法警察技能比武等岗位练兵活动。例如,湘东区法院开展季度、年度办案标兵评选活动,并通过拍摄专题片、主题宣讲的方式对其进行宣传报道,传递好声音,传播正能量,让干警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汲取养分,茁壮成长,锻造一支专业型法院队伍。同时,全面推动院、庭长优先主办重大、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发挥示范引领和导向作用,自2017年5月份至今,全市法院院、庭长主审案件40058件,占结案总数的56.67%。

  在提升司法审判能力的同时,萍乡市两级法院注重培养干警综合能力,通过“传帮带”、制度考核、评先评优、物质奖励等方式,全面激发两级法院干警撰写信息、宣传、调研文章的热情。全市法院连续四年信息工作位居全省前三,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连续2年被最高人民法院通报表扬为“在司法宣传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人民法院”,还有一批优秀的案例、论文、课题获奖,有效将审判成果转化为应用。自2016年以来,1篇行政案例评为最高人民法院第十五批指导性案例,30篇案例被《中国审判案例要览》《中国法院年度案例》等刊物采用,3个重点调研课题获最高人民法院评奖,5篇学术论文在全国法院获奖,推出“十大精品案例”,编纂出版《精品案例与审判参阅》指导书籍。

  注重底蕴强文化锻造复合型队伍

  “崇法、善断、守正、惟先”八字院训根植在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人的血液中,演变成了该院的精神内核。

  “办法官沙龙是为了给全市法院干警提供一个轻松自由的交流平台,分享工作生活的思考和感悟,以此增进大家的了解与感情。”说起创办法官沙龙活动的初衷时,张雪群如是说。

  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每月组织一期法官沙龙活动,每期确定一个主题,让干警们齐聚一堂,就着茶香与音乐,谈人生、谈事业、谈理想、谈文化、谈艺术……相互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开启思想交流的闸门,焕发干警活力,凝聚队伍精气神,增强团队凝聚力。

  广泛开展全员读书活动。由院长荐书、干警选书、法院购书,不断充实法院图书馆,设立读书交流专栏,让思想在阅读中升华。

  开展多彩多样的文体活动。多次举办道德讲堂、廉洁讲堂、演讲比赛、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文体活动,成立相应兴趣小组,丰富干警文娱生活。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推进文明创建,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志愿服务队被评为“2016年度十佳志愿服务组织”,“2017年全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2018年被评为学雷锋示范点。

  建立院史馆、荣誉室、党建、法治文化长廊。芦溪县法院打造100余米长的文化长廊,通过将法治元素、法院符号、廉政文化、道德文化融入灯柱、走廊、影壁、围墙等载体,让干警每天置身于法治教育天地,潜移默化地提升干警政治素养、廉洁意识、法治观念和道德操守。

  注重党建强作风锻造忠诚型队伍

  近年来,萍乡市两级法院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树立“抓好党建是第一政绩”理念,出台《党组、党组书记、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清单》《支部党建考核办法》等文件,通过与党支部书记签订党支部责任书,实行党建工作不合格的部门和党员评先评优一票否决制,把党支部、党员考核结果作为推先评优、选任干部以及司法绩效考核等次评定的重要依据,对工作弱化的党支部书记或党员进行约谈等措施,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形成党建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

  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制度,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创建“天平上的党徽”党建服务品牌,通过“党建+司法为民”“党建+队伍建设”“党建+争先创优”“党建+文化建设”等一系列“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和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该院被批准为全市13个党建示范点之一,院机关党委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

  安源区法院以党建为引领,打造独具特色的工、青、妇、“法之初”志愿者协会,省考聘用制书记员委员会、践行初心使命委员会等“六大群团组织”品牌,做到党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群团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群团组织的优势就发挥到哪里,为该院队伍建设注入新活力,激发新动能。

  上栗县法院安排班子成员担任所在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指导员,协助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夯实党组书记对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对党建工作的“一岗双责”。

  莲花县法院依托新媒体开展“微党建”,建立党员微信学习群,及时推送学习资料、党建信息等内容,开展时事学习、读书交流、专题讨论等活动,增强党员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2020年是“坚持弘扬井冈山精神、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的决胜之年,萍乡市两级法院将一以贯之抓好队伍建设,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敢打必胜的勇气和决心推动整体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文/刘熙瑶 甘露 记者钟进春 陶覃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