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架空层被改成商铺出租

事发南昌市东湖区聆江花园 城管部门:将责令限期整改恢复原状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05月07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被改成电商办公室的小区架空层

  近日,南昌市东湖区聆江花园(一期)的业主向本报反映称,小区部分楼栋一层的架空层被封闭占用并改成办公场所、私人会所、烟酒店等,涉及面积上千平方米,成了名副其实的商用房。这种违反规划的行为不仅占用了公共建筑面积,还影响了居民活动空间。

  为此,新法制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业主:架空层被占用活动空间受限

  据南昌市东湖区聆江花园(一期)的业主阿海(化名)介绍,小区内的楼栋架空层被封闭起来,目前被几家公司占用,这严重影响了小区业主的活动空间。

  “按照规划,架空层是用来给业主停放电动车以及下雨时的活动场所,现在却全被围起来占用了。”阿海告诉记者,自2003年以来,小区业主陆续收房入住。其中,4号楼和5号楼的板楼(低层建筑)均设有架空层。遇上刮风下雨,业主们有时会在架空层里躲雨或休闲聊天。后来,架空层被封闭装修为钢筋水泥的房屋用于出租了。

  “公共的架空层改成了商铺,现在停电动车都不方便。”阿海说,架空层变身成商铺后,入驻的公司甚至设起了厨房,油烟管道直接对外排放,严重影响楼上居民的生活和健康。

  “之前只有一两个架空层被封闭占用,现在变本加厉,上千平方米的面积全都被当成商业用地出租了。”阿海告诉记者,他此前也曾反映过,相关部门介入处理,要求恢复架空层原状,但后来也没有进展。

  现场:公共区域改成店面出租

  5月6日,新法制报记者来到聆江花园小区。在走访中记者发现,该小区1号楼、2号楼、4号楼、5号楼、7号楼的架空层呈封闭状,有开私人会所的、烟酒店的和开工作室的,涉及总面积上千平方米。

  多位租赁方向记者证实,他们是通过物业租赁的,但并不清楚租赁的是架空层。记者进入4号楼架空层内部看到,约400平方米空间被改造成了电商公司的办公区域,里面有10余人在办公。据该公司工作人员透露,他们把房租交给了小区的南昌未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随后,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南昌市东湖区豫章街办城管中队。该中队中队长王勇带队员赶到现场,并找到南昌未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了解情况。然而,当执法人员要求物业公司出示架空层的产权证明时,该公司工作人员却称“不清楚”。

  此后,王勇又联系了该公司副总经理邓小玉。电话中,王勇要求其提供聆江花园(一期)规划图纸,对方表示无法提供架空层产权证明后便匆匆挂断电话。

  城管:将督促拆除违章建筑

  那么,东湖区聆江花园(一期)架空层的原规划设计到底是什么样的呢?新法制报记者来到南昌市城建档案馆调取了聆江花园(一期)的原始规划图纸。根据南昌市城建档案馆提供的4号楼和5号楼的平面图纸显示,一层为公共架空层,规划未封闭围挡。

  对此,王勇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将一层架空层封闭并改成商用店面,属于更改土地规划用途,需要经房管部门审批及报备。“如未经过这些程序,属于违章建筑,城管部门将责令限期整改,督促无条件拆除违章建筑,恢复架空层原状。”

  同时,王勇还表示,按照城管内部的分工,以法人或其他组织名义实施的建设行为,属于公房管理范围,由南昌市城管支队直属二大队负责监督管理,业主可以向市城管支队直属二大队投诉,而中队也将会将相关案件信息流转给直属二大队,后期将由直属二大队进行处置。

  律师:更改土地规划用途属违法

  聆江花园(一期)存在多少擅自改建出来的商铺,这些商铺每年的租金是多少?

  在采访中,南昌未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始终不愿透露。知情业主告诉记者,这些店面每年租金高达百万元,物业曾将一部分租金分红给业主,寄希望业主们对此事沉默。

  对此,北京市盈科(南昌)律师事务所律师曾毅表示,架空层是指建筑物底层或者高屋塔首层设置的无任何结构围护的建筑层,“任何单位或个人都不得以给业主分红等理由更改土地规划用途”。曾毅说,架空层属于公共区域,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擅自在已竣工验收交付使用的房屋内新建建(构)筑物或者擅自改变原规划许可的规定进行建设的,均属于违反《城乡规划法》的违法建设行为,应当依照城乡规划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曾毅还表示,按相关规定,小区架空层只能用做停车、公共开敞空间功能使用。违章封闭架空层不仅侵占公共空间损害业主利益,而且严重影响公共安全。

  文/图 首席记者康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