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关于国家安全,你知道多少?

来源:大众网       签发日期:2020年04月13日 18:14
编辑:曾若晨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听上去遥远神秘的国家安全,

其实与每个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我们常说“保家卫国”,

但你的国家安全意识到底如何呢?

你都清楚吗?

4.15—国家安全日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2016年4月15日实施的

今年是第5个国家安全日哦!

国家安全是什么呢?

国家安全是国家的基本利益,是一个国家处于没有危险的客观状态,也就是国家没有外部的威胁和侵害,也没有内部的混乱和疾患的客观状态。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安全工作应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国家安全具有以下五大亮点:

①它是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的国家安全法

②它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③它确保文化安全

④它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

⑤它为太空、深海和极地等新型领域国家安全提供法律支撑

你离国家安全远吗?不!

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义务有哪些?

《国家安全法》第七十七条规定:公民和组织应当履行下列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1) 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2) 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3) 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4) 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5) 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我们该怎么做呢?

①不在内网专用电脑上使用无线网卡、无线鼠标、无线键盘等无线设备以及外单位的存储介质;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加强对病毒的防范,不把一些涉密信息随意发到互联网上。

②在微信朋友圈晒照片,要注意照片中的背景,不能在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地未经允许拍摄;表达爱国行为,要多留意,不能被不怀好意的人挑唆,在社交平台发布不该发的言论和照片……凡此种种,对于有风险的事情,我们要高度警惕。

③任何组织和个人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和线索,均可以拨打12339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国家安全

先有国才有家,国家安全对于百姓生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代社会,各国之间的交集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方式也各种各样,国家安全早已不仅仅局限在国土、军事、经济等方面,网络、信息、科技等也是防护的重点。

每个人都会成为国家之盾,肩负起保护国家安全的重任。我们希望不仅仅是4月15日这天,在我们生活的每一天,都能把国家安全放在心上,共同努力!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