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验站是乡亲们临时的家”

南昌市公安局麻丘派出所留验站值守民警的抗疫故事

来源:江西法制网       签发日期:2020年03月09日 15:21
编辑:毛小泉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本报讯 叶红兵 王京 首席记者焦芳报道:辖区武汉返乡人员众多,南昌市公安局高新分局麻丘派出所迎难而上,“扎”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大家纷纷主动请战

  据介绍,为了对密切接触人员进行统一安置隔离,麻丘镇先后设置了航城宾馆、瑶湖心悦宾馆两个集中医学留验站,麻丘派出所则承担了这两个留验站的定点安保工作。

  截至3月1日,留验站共投入警力近400人次,处置突发警情11起,训诫不服从管理人员23人次。目前,留验站先后已有91人解除隔离观察,站内未发生一起交叉感染疫情。

  这两个留验站,可以说是麻丘镇疫情风险最高危的地方,也是麻丘派出所战“疫”的主阵地。

  3月1日,麻丘派出所会议室。“我们有一个特殊任务,要进入留验站对两名隔离观察的对象制作询问笔录,要穿隔离服、风险很高。谁愿意跟我一起上?”南昌市公安局高新分局麻丘派出所所长高波问道。

  没想到,大伙纷纷主动请战。“所长,这个案子本就是我的,我不上说不过去吧!”“我是党员,又是青年突击队副队长,我先上。”“我是留验站负责民警,让我上!”……

  最终,高波决定由队长程仕、熊绘兵、民警胡超、田欣穿上隔离服和防护装备,同他一起进入留验站。

  历时2个半小时,他们完成了调查询问任务,还对2名有不服从管理现象的人员进行教育,对3名情绪不稳定的隔离人员进行了安抚。

  这是麻丘派出所留验站疫情防控警务工作的缩影。面对危险,争先上前的正是该所“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遇到高危任务,原则是:“所长先上、党员先上、青年骨干先上”。

  “留验站是乡亲们临时的家”

  2月29日,心悦宾馆留验站临时警务室的值守民警程仕接到了一个特殊的求助,隔离人员陶某声称自己是一名老师。进来隔离时太匆忙,什么都没带,没办法在网上为学生上课。

  “别着急,会有办法的。”民警很快为陶某某买来笔记簿和水笔,还为她借来了一台笔记本电脑。

  留验站被隔离人员生活不便,面对封闭隔离,普遍有焦躁、恐慌等情绪,甚至出现对抗管理等情况,一味进行训诫教育也不是办法。为此,高波召集大家集思广益,建立起了心悦“家”网上警务室,由麻丘派出所值守民警每天在线与被隔离人员开展对话沟通,及时化解矛盾、预防风险,为隔离群众排忧解难。

  “留验站就是乡亲们临时的‘家’,进了家门就是亲人,我们要尽力服务好。让乡亲们真正感觉‘疫情无情人有情’,主动配合和支持我们的工作。”高波说道。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