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添:将法治教育送到雪域高原

新余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要做有爱的检察官、有温度的志愿者

来源:江西法制网       签发日期:2020年03月09日 15:22
编辑:毛小泉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在部分人眼中,法律是无情的,检察官是冷峻的,她却说要做有爱的检察官,让人感受到司法的温度……新余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夏添,2003年进入检察院从事公诉工作,办理过多起大案要案,可谓“公诉老兵”。

  近几年从事未检工作之后,夏添的身份“亦检亦师”,她担任法治副校长、组建女童保护新余团队检花分队、参与未成年人普法节目录制、把防性侵法治教育课送到了雪域高原……她说,要做有爱的检察官、有温度的志愿者。

关键词 成长

“每个人都应学会如何去爱”

  在办案记录中,夏添写道:这是一起悲伤的案件:被告人小海15岁,初三学生。2016年6月4日,小海与19岁的小刚,将未成年被害人小文约到公园后,小刚持短剑刺中小文背部,最终小文不幸身亡。

  夏添作为办案检察官在看守所初见小海时,觉得他很腼腆、有礼貌。她想弄清楚,是什么样的原因,让小海去伤害他人?

  调查发现,小悦曾是小海的女朋友,当年5月,小悦要求分手并很快结交了新男友小文。小海一直联系小悦努力复合,小文知道后加了小海为QQ好友,两人剑拔弩张。案发当天,小海把女友变心之事告诉小刚,出于“兄弟情谊”,小刚认为应当好好教训小文。

  在专业心理咨询师出具的社会调查报告中,夏添得知,小海曾经品学兼优,但在初二时发生过一件事,小海认为学校处理不公正,对学习失去了兴趣,成绩一落千丈。小海认为,只有自己才能保护自己,因此在网上结识了爱好习武的小刚,并网购了短剑。案发前几个月,小海的父亲意外身亡,恰巧当时认识了小悦,觉得人生有了希望。但心智及认知不成熟,加上家庭管束不到位,最终导致了悲剧发生。

  结合社会调查内容及小海的认罪态度,一审开庭时,办案检察官提出了对小海减轻处罚的建议。2017年11月16日,一审法院做出判决,两名被告人的行为均构成故意伤害罪,小海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小刚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两人都表示服判,没有上诉。

  案件宣判后,夏添写了一段话:“用四个字概括这起案件,我想那就是‘惨痛的爱’。这起案件的发生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爱让这个世界更美好,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学会如何去爱,学会爱的正确表达方式!希望本案的悲剧不再发生。”

关键词 挽救

“让孩子产生积极变化就是工作的意义”

  “我是新余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夏添。2003年,我进入检察院工作;2015年,成为一名未检的检察官。在此之前,我一直从事的是公诉工作。我经常和同事开玩笑说,我们的工作,天天接触社会阴暗面。但是,未检工作却不是这样……”这是夏添去年参与录制央视大型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栏目《守护明天》第三季节目选拔阶段说过的一段话。

  夏添从检10余年,是一名公诉老兵,她共审查办理了近千件刑事案件,办理过贪污、受贿、私分国有资产以及新余首例侵犯商业秘密等一批大案要案和疑难、复杂案件。在办案中,她始终坚持以案件质量为生命线,严把案件证据审查关,遵循司法规律,做到不枉不纵。

  2015年,夏添担任新余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处处长,虽然依旧要办案,但工作重点和之前有所不同,她不但要注重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于点滴、细微处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而且积极推动全市未检工作规范发展,带头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校园内未成年人犯罪预防。

  2018年,夏添办理了一起聚众斗殴提请批准逮捕案件。涉罪未成年人小江参与作案一次,父母均外出务工,小江跟随叔叔生活。通过深入交谈,小江打开心扉认罪悔罪,小江的叔叔表示愿意加强管教。为挽救江某,最终夏添做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半个月后,夏添约小江到办公室进行不捕后的第一次帮教谈话。小江说起了被羁押的那段日子:“在看守所里经常半夜睡不着,我透过小窗向外看,当看见对面楼盘还有住户亮着灯时,我感觉好开心,因为还有人和我一样没有睡。以前我经常在网吧通宵玩游戏,现在我会帮奶奶做家务,白天就跟着叔叔外出务工学手艺。”

  经过多次帮教谈话,夏添看到小江一点一点地发生变化。当她把小江的遭遇说给自己孩子听后,孩子的话让夏添觉得努力是值得的:“妈妈,这个小哥哥以前是枯叶,现在是嫩叶!”

  夏添告诉记者,她在未检工作中发现,一个问题孩子的背后往往有一个问题家庭,而这个家庭存在的问题不是某个人通过三两天就能够解决的。“如果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让孩子产生积极正向的变化,那就是我们工作的最大意义!”

关键词 播种

“希望孩子心中都有一颗法治种子”

  2016年,夏添办理了一起猥亵儿童抗诉案件,被告人是一名副校长,经过检察机关抗诉,法院对被告人量刑从有期徒刑一年改判为三年。

  案件成功办结,夏添的思考却没有结束:“检察官除了严厉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外,还能不能多做些什么?如果孩子知道怎样保护自己,案件可能就不会发生。”

  夏添的这一想法,得到同事们的认同。同年8月,“为了明天——女童保护”活动在全市展开,新余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处积极组织全市女检察官报考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

  在夏添的带领下,8名女检察官通过考核,一支由清一色女检察官组成的公益团队——女童保护江西新余团队检花分队正式成立。

  近几年来,检花们既当检察官又当老师,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深入幼儿园、学校、偏远农村及社区,为1万多名孩子和家长、教师开展儿童防性侵课程236场。

  2019年9月,夏添还参加了最高检组织的全国法治进校园巡讲团再出发——走进“三区三州”活动,将儿童防性侵课程带到了海拔4000米的雪域高原。巡讲期间,夏添给高原近2000名师生和家长送去女童保护课程共9场。

  夏添说,每当想起课程结束后,孩子们挥手与她依依惜别的情景;每当看见孩子们用稚嫩的笔写下“我今天懂得了很多知识,知道了怎样保护自己,谢谢老师”“我长大后要像老师一样当一名检察官”等话语时,她便感到踏实、坚定。

  “法治巡讲不仅是一堂堂防性侵儿童自护教育课程,也是我们与孩子们心与心的交流,更是一次法治精神的播种。希望孩子们的心中都有一颗法治的种子,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在法治光芒的照耀下健康、快乐地成长!”夏添说道。(文中未成年人系化名)

  ◎文/李大勇 白雪 记者陈旻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