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中院亮家底找差距谈打算

江西高院组织各中院执行局长视频述职 评议组现场提问综合评议

来源:江西法制网       签发日期:2020年02月29日 13:45
编辑:毛小泉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2月28日,江西高院组织召开辖区各中院执行局长报告述职工作视频会议。各中级法院执行局长(部分中院分管副院长)逐一报告述职2019年度执行工作情况,接受省高院评议。省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邹中华出席会议,省高院组织人事处、执行局、监察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评议组,对12家中级法院执行工作及执行局长述职情况进行现场提问和综合评议。

视频会议现场

    制度先行

    全面压实执行工作“三统一”管理责任

  为贯彻落实最高法关于建立下级人民法院执行局长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报告述职制度的要求,建立健全执行队伍管理长效机制,强化执行工作统一指挥、统一管理、统一协调,今年2月18日,江西高院率先在省高院层面上制定出台《关于中级法院执行局长报告述职工作办法(试行)》,将中级法院执行局长向省高院报告述职制度作为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深化执行改革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的意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纲要(2019—2023)》、强化执行工作“三统一”管理的重要举措,就执行工作报告述职的对象、内容、方式、组织实施、述职程序、评议结果等次、评议结果应用等作出了具体规定。

    全面述职

    12个中院亮家底找差距谈打算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执行工作,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此次述职会议采取视频方式进行,在省高院执行指挥中心设主会场,各中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设分会场。

  12位中级法院执行局长(或分管副院长)以PPT的形式,围绕本级及辖区法院“3+1”核心指标、执行案件和管理质效指标、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执行流程集约化模式改革、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执行“三推送”工作机制落实、“一案一账号”案款系统应用、网络司法评估拍卖工作、执行宣传工作、执行工作特色品牌、执行队伍廉政建设和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执行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作了详细报告。

    现场发问

    坚持问题导向触及思想“痛点”

  “你院执行质效指标整体排名靠后,2020年你们如何采取措施提高执行质效?”“你院辖区执行信访案件较多,信访案件化解力度有待加强,你们将如何补齐这一短板?”“听了你的述职,感觉你院工作平稳但缺乏亮点,下一步在执行改革方面,有什么新举措?”每听完一位执行局长述职后,评议组成员单刀直入,针对该院辖区执行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抛出了一个个“辣味”十足的问题。

  “这的确是我们的工作弱项,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措施予以改进……” 各位执行局长稍加思索后,以精炼的语言回答了评委的提问。

    逐个点评

    深入剖析原因指明努力方向

  “南昌法院2019年度积极主动承担省高院部署的各项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并取得较好成效,中院对下管理指导有力,执行工作稳定向前发展。希望你院持续保持执行攻坚势头,进一步提升本辖区执行案件质效……”12位执行局长完成述职后,邹中华针对各中级法院执行工作总体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逐一点评,为各中级法院扎实做好2020年执行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邹中华指出,召开这次述职会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最高法院执行工作五年纲要的新要求,探索构建执行队伍管理的新机制,积累执行工作“三统一”管理的新经验。各中级法院要推进解决执行难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紧盯“3+1”核心指标不放松、紧盯18项案件质效指标和15项管理指标不放松、紧盯五类案件的专项执行活动不放松,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积极巩固我省“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保持江西法院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

    综合评议

    细化评分标准强化结果运用

  此次报告述职实行现场打分、集体评议。评议组由省高院组织人事处、法官教育管理处、执行局、审判管理办公室、监察室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每位评委一人一票,对各中院报告述职情况现场打分。打分项目由执行工作质效、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队伍建设及履行“一岗双责”职责情况和述职现场表现四个部分组成。

  述职评议结果将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由评议组商议确定后报省高院党组审定。针对述职评议结果以及存在的问题将通报至各中级法院党组,同时抄送至各地市委政法委、市委组织部,作为各中级法院执行局长业绩评定、晋职晋级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文/记者程爱娣 实习生王白如

  图/受访单位提供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