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绿色通道 落实“不见面”审批

我省八部门联合出台15条措施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来源:江西法制网       签发日期:2020年02月20日 16:12
编辑:毛小泉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2月19日,省发改委会同省金融监管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从有序推进重大项目复工开工、完善重大项目绿色审批通道等五个方面,提出了15条政策措施,在全面有效应对疫情的同时,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重大项目优先受理优先审批即收即办

  《通知》明确,要加强调度推进,实行精准帮扶,有序推进重大项目复工开工。对省大中型项目、省重点项目和各地重点推进的重大项目进行梳理,制定复工开工时间表,实行清单式管理、责任化推进,抓紧推动项目实质性复工开工,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依托各级防控应急指挥部“两手抓、两促进”推动复工复产帮扶工作机制,分权限、分层级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复工开工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压紧压实省大中型项目责任领导帮扶责任,帮助项目单位将项目复工开工所需的防疫、生活、建筑用材等物资供应协调、保障到位。

  同时,完善重大项目绿色审批通道,落实“不见面”审批服务,充分发挥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等平台作用,全面推广网上收件、网上审批和网上出件。重大项目一律开辟审批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批、即收即办,全面推行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涉及规划、土地、房产、人防、消防等审批以及不动产登记的各项测绘中介服务实行“多测合一”;属疫情防控所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类等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可容缺受理、先办后补。

  允许土地出让金延期缴纳

  根据《通知》,相关部门要统筹重大项目用地用能用砂保障,允许土地出让金延期缴纳。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经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同意,对急需开工建设的医疗疾控、民生保障、扩大有效投资(房地产项目除外)等项目,土地出让金可以延续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缴纳。针对砂石保供稳价等情况,我省全力支持为重大项目提供建筑用砂保障的企业复工复产,多措并举拓宽供应渠道,统筹利用好航道和防洪疏浚砂等资源,增加2020年度采砂总量,着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砂需求。

  此外,用足用好金融支持重大项目政策。扩大融资渠道,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指导开发性、政策性等金融机构加大对重大项目建设的信贷支持,尤其是公共卫生、物流运输、生态环保、农业等涉及民生保障设施建设,支持地方法人银行机构设立补短板稳投资应急专项额度,重点保障2020年6月底前开工和续建的重大项目建设。协调、推动各银行机构及时梳理“已批未贷”项目情况,加快放贷进度,积极满足重大项目建设融资需求。

  文/游菊婷 记者林浩裕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