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消防通道管理纳入住宅物业管理条例 多形式整治占用消防通道行为显成效

来源:江西法制网       签发日期:2020年01月23日 11:56
编辑:曾若晨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多部门联合整治占用消防通道行为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它的畅通与否关乎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切实加强消防通道管理,推动有效解决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老大难”问题,2019年以来,上饶市消防救援支队借着创国家文明卫生城市和《上饶市住宅物理管理条例》出台的契机,纵深推动,全方位开展打通消防车通道整治工作。

  【疏导】

  签订协议 小区人车分流

  1月15日,上饶市信州区消防救援大队在辖区开展整治小区违法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违法行为。

  当天,新法制报记者跟随消防执法人员来到上饶市信州区紫阳华庭小区,走进小区大门,发现大门前的路面上已划出了消防车通道标识,小区内部也规划了消防车通道标线。

  “我们来量一下距离。”信州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参谋周嘉伟对记者说。中型消防车宽度是2.5米,长度是10米,因现场两边的小车均存在违停行为,如遇紧急情况,消防车很难通过这个狭窄的通道,影响火灾扑救。经过测量这个小区的消防车通道达标了。

  紫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王莉说,小区内车辆数量较多,原来平常白天停在地面的车辆有300辆左右,晚上停放的车辆会更多。不要说消防车通道被堵塞,连主干道有时都不能通行。之后小区联合消防等多个部门开展了消防车通道整治活动,与小区的846户业主签订了人车分流协议,引导车辆停到小区地下室和周边停车位,从根源上解决了消防车通道堵塞问题。

  在当天执法检查的其他几个小区,记者发现一个通病——通往小区的唯一主干道上被划了停车位,余下道路仅能通过一辆小轿车,消防车根本无法通行。消防执法人员联合交警等相关部门对占用、堵塞现象进行整治。

  据了解,目前,上饶市消防救援支队正联合相关部门对违规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进行整治,进一步规范消防车通道及相关消防设施,让消防车通道真正成为安全的“生命通道”。

  【处罚】 自曝“糗事”集赞60个方可提车

  “我在上饶某小区违规占用消防车通道停放车辆,小区消防车通道不能停车,违反规定的话将被交警执法,消防车通道关系千家万户的安全问题,希望大家以后不要停在消防车通道上,本人今天在消防部门诚心接受了安全教育,希望大家引以为戒。”这是王先生发的一条朋友圈,所配图片是自己的汽车停放在小区的消防车通道上。起因是王先生占用消防车通道被交警部门拖车,需在朋友圈发布认错声明并集赞60个、经消防部门认可后,方可到交警部门提车。

  这种新奇的处罚方式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认可,通过自爆“糗事”,让自己“出丑”,不仅让涉事车主深刻认识到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违法性和危害性,还能劝诫亲朋好友不要以身试法,自觉规范停放车辆。

  处罚方式的改变,让众多涉事车主变身成了“法制宣传员”,他们结合自身经历,以案说法,以个人影响他人,他人带动群体的方式,逐步提高全社会公民的消防安全责任意识。

  【立法】 消防通道管理纳入物业管理条例

  日前,《上饶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下称《条例》)出台,消防通道管理纳入其中。首次以立法形式解决了住宅小区内堵塞消防车问题,以及从源头解决了电动自行车在楼道停放充电问题。

  《条例》第十二条规定:新建物业的消防车通道、消防登高场地设置显著标识,建设单位方可办理物业交付手续;第五十九条规定: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物业使用人未按照规定停放汽车,影响道路通行的,由业主委员会或者物业服务企业通知改正;拒不改正的,移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条例》第六十条规定:建设单位应当按照规划要求配建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的停车场所和充电设施。老旧住宅小区内无可用场地的,应当在整治改造过程中予以解决。

  《条例》的制定明确了建设单位、业主、物业企业、交管部门在消防通道管理上的职责、理顺了从“建”到“管”的责任链条。

  【惩戒】 运用信用惩戒压缩违法空间

  1月7日,上饶市政府印发了《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的通告》,明确了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处罚措施。违者将依照《消防法》的相关规定,对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处罚;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采取强制拆除、清除、拖离等代履行措施强制执行。

  上饶市还将消防安全社区创建工作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评,消防安全通道管理不到位、工作开展不力的将实行一票否决,并予以通报批评。

  市消防救援支队还将消防通道整治纳入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治理内容,建立“一查两惩四公开”工作机制,对拒不改正、给予行政处罚或者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依法纳入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交警、城管、住建、消防部门和各街道办联合检查小区81个,张贴治理公告3452份,设置消防车通道标识线109处,设置警示标牌121处,清理违规停放汽车194辆,清理楼道内违规停放电动车或违规充电电动车308辆,罚款7800元,约谈物业单位99家。

  下一步,上饶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把守规矩变成习惯,让“生命”不再添堵。

  文/图 管小勇 记者彭博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