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全力推进“畅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专项行动 守护百姓安全

来源:江西法制网       签发日期:2020年01月23日 11:56
编辑:曾若晨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车辆被处罚

  为有效解决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等“老大难”问题,连日来,赣州市全力推进“畅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专项行动,赣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紧贴辖区实际情况,坚持运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舆论造势等措施,在推动解决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等问题上下苦功、出实招,在全省率先打响“生命通道保卫战”。

  专项行动第一时间推动到位

  “畅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赣州市政府积极发动相关行业、部门齐抓共管,探索消防车通道新型监管模式,不断加强消防宣传力度,将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整治消防车通道堵塞的高压态势。此外,赣州市政府还专门下发《关于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的通告》,进一步明确了住建、城管、交警和消防等部门对消防车通道日常监督管理职责。

  全市各地党委政府纷纷召开畅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动员部署暨推进会议,各地20余名党政领导通过批示指示、警示约谈、带队检查等形式,确保了专项行动第一时间动员到位、部署到位、推动到位。

  联合执法畅通“生命通道”

  2020年1月12日,定南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城管部门在定南旺家乐大市场开展整治行动,拆除影响消防车通道雨棚约650平方米,清除水泥墩100余个,清理占道遮阳伞50余把、遮阳棚20余个;1月6日晚,瑞金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交管、住建等多部门深入住宅小区开展“畅通生命通道”联合整治行动,现场对违规停放车主进行警示教育,车主现场签订《不占用消防车通道承诺书》;1月3日上午,上犹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交管部门开展消防通道检查行动。

  部门联动才能形成整治合力,该行动开展以来,赣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协调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交警支队、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市文明办、市创卫办等部门召开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协调会,明确具体的职责分工、工作举措和联合检查频次,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单位、个人进行教育、处理。 该支队与交警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通过交通管理信息平台,将违法停车占用消防车通道信息推送给机动车登记单位、个人,提示整改问题;加强与住建部门之间的沟通,对各个小区、园区、企业等做好车辆停放位置的规划,将停车场泊位资源整合起来。

  此外,该支队还组织各地政府专职消防员与城管部门执法中队成立联合流动巡查组,对占用消防车通道经营的商户及时进行清理,让“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目前,全市500多个住宅小区和社会单位完成了消防车通道标线标识施划工作。该支队还发动全市77个小型消防站和250个乡镇政府专职队将消防车通道畅通排查纳入日常“六熟悉”和流动宣传检查范畴,对发现的违法行为,逐个区域、逐个道路、逐个单位进行排查,发现违法行为后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联动整改。

  强化宣传提升群众安全意识

  1月6日,赣州市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派出执勤消防车辆进入辖区隐龙山庄小区,现场检测消防车通道具体情况,并邀请媒体记者全程跟踪报道。

  据了解,近日,以“打通生命通道”为主题,全市消防部门邀请主流媒体参与执法过程,带领媒体记者深入辖区居民住宅和人员密集场所,对消防车通道、应急车道是否畅通,是否存在违规停放机动车或私搭乱建、设置障碍物等影响消防车通行等隐患进行曝光,发布解读消防车通道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违法处罚条例,威慑堵塞“生命通道”违法行为,警示群众自觉规范停放车辆,杜绝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等,营造良好的治理氛围。

  为增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连日来,全市广泛利用媒体对消防车通道畅通的重要性进行宣传,全市印制30万份《关于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的通告》和消防宣传海报,在住宅小区、公共建筑及人员密集场所的出入口、楼梯口和宣传栏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警示群众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行为的危险性、危害性。除此之外,赣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还制作《生命通道之殇》公益宣传广告,在全市各大媒体和户外LED、楼宇电视高频次循环播放。

  全市各地消防部门组织对党委政府、行业部门、重点单位、村委会和网格员等重点人群进行消防培训,充分发挥消防志愿者力量,采取入户提示、发放挪车卡、张贴挂图通告等形式,引导群众规范停车行为。

  拓宽举报渠道引导全民参与

  1月7日上午,赣州市章贡区嘉福金融中心小区的居民黄女士通过96119举报电话,举报了该小区几辆车占用消防车通道的情况。

  接到举报电话后,章贡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人员来到现场查看情况,确认情况属实,于是立刻让物业联系车主前来挪车,并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这下我心里踏实多了,作为小区居民,我深知占用消防车通道的危害,可是有些车主总是觉得没事,以无所谓的态度随意占用消防车通道。”看到原本被占用的消防车通道一下子被清空,黄女士高兴地说。

  据了解,近日,该市各地消防部门接到不少反映消防车通道被占的举报电话。在接到群众举报后,消防监督人员立刻赶赴现场对举报内容进行核查,根据小区实际情况指导整改,确保通道畅通,并要求物业限期与业主们协商私家车停放问题,出台解决方案。

  除了96119消防平台的举报电话之外,该支队还积极搭建多种举报平台。目前,市民可通过拨打110或12319投诉违法停车,或关注“赣州市一体化数字城管”微信公众号进行“问题上报”,有效形成齐抓共管的常态化监管机制。

  探索长效机制不搞“整治一阵风”

  为切实筑牢公共消防安全屏障,探索创新长效机制,不搞“整治一阵风”,赣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全力推动制定地方性管理制度,健全日常管理体系。目前,赣州市文明办、创卫办已将保持消防车通道畅通纳入文明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内容。

  此外,保持消防通道畅通还将纳入该市综治内容,充分发挥基层群众力量,各乡镇、街道将消防车通道通行情况纳入基层网格员日常检查内容,将及时劝导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督促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巡查检查、及时修复出现故障的自动消防设施、制定本单位的消防预案、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等,相关部门可利用综治平台系统24小时监控消防车通道情况。

  文/图 龚学峰 记者黄凯霖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