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帮助一对夫妇与走失孩子团圆

来源:江西法制网       签发日期:2020年01月22日 14:59
编辑:曾若晨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36年了,万万没想到还能把孩子找回来。今年,我们全家可以安心过年了!”1月21日上午,江西抚州严某水、乐某花夫妇在南昌刑警的帮助下,终于在见到了自己走失已有36年之久的儿子小严。1984年4月,刚满两岁的小严在南昌八一大道长途汽车站附近走失后,百般寻找无果的严家从此再没有过上团圆年。

  2018年8月,南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大队接江西抚州籍夫妇严某水、乐某花求助称,其子小严早在1984年4月在南昌失踪,疑似被拐卖。他们听说现在公安建有“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希望能通过DNA验证帮忙找到小严。

  “提取严氏夫妇DNA后,我们从数以万计的信息里逐一查找小严的下落,工作量非常繁重。”办案民警杨敏告诉记者,由于小严走失时尚未建立相关人口信息系统,且经过研判1984年南昌有关警情,发现并没有类似拐卖案件发生,因此警方判断小严并非被拐卖,而是很有可能走失后辗转被人收养。

  果然,经严氏夫妇DNA数据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没有发现小严踪迹。最后反而在涉案人员信息系统里,把小严找到了。

  原来,小严当年与母亲走失后被人带去了南昌县某地一户人家收养。长大成人后,小严在2016年因刑事犯罪被法院依法判处9年徒刑,现仍在洪都监狱服刑。

  实际上,小严早就知道自己是被人收养的,一直以来也心心念念着自己的亲生父母。如今公安机关帮他找回失散多年的父母,也让他惭愧万分,表示要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36年寻亲终圆梦,感谢人民好警察。”21日上午,严某水、乐某花夫妇在南昌刑警、洪都监狱的帮助下,在洪都监狱亲人接见室见到了自己走失36年的儿子小严。乐某花向南昌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送上了锦旗并激动地说:“今年我们终于可以过个安心年了!”

  叶红兵 记者张文娟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