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乌县检察院驻村帮扶第一书记扎实推进大同村脱贫致富

来源:赣州市检察院       签发日期:2020年01月21日 15:55
编辑:曾若晨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走访村民(图由受访单位提供)

  大同村地处赣南山区,是寻乌县检察院的挂点帮扶村,那里山多地少,自然条件差,没有特色产业。2016年2月,该院选派黄世珍担任寻乌县留车镇大同村扶贫第一书记,践行脱贫攻坚中的责任担当。近年来,寻乌县检察院按照全县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七大攻坚”决策部署,以产业带发展、以项目助脱贫,驻村第一书记在攻坚克难紧扣“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靠山吃山”绿色发展

  刚到村里,黄世珍第一件事就是走访调研,走遍了大同各家各户,摸清了大同的“底数”形成扶贫工作调研计划,经院里研究认定,要充分利用好大同的资源禀赋,形成十六字发展方针:“靠山吃山,规模经营,市场运作,绿色发展。”

  发展产业要规模经营才能有大发展,要想发展,必须要实行土地规模经营,村民青壮年多数外出务工,很多人是愿意流转的,但担心老板能不能按期支付土地租金,是很多村民的一大顾虑,以致许多土地并未得到有效的集中流转,甚至荒弃。了解这一情况,黄世珍带领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甚至远赴村民务工地做工作,充分发挥其法律专业的特长,解释合同条款,讲明违约责任,打消了村民的顾虑,迈出了大同村产业规模发展的第一步。

  有了前期的土地流转准备,该院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在当地寻找产业大户,引进资金投入发展丘陵经济、大棚经济等特色产业。同时,积极引导成立村级合作社,鼓励村民在园区务工就业,带动农户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工资加分红双收益。

  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作为驻村帮扶第一书记,黄世珍还带领扶贫工作组贯彻落实脱贫摘帽“回头看”、“入户听诉”、巩固提升等工作,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通过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攻坚重点,清除村庄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推进“厕所革命”、清理乱搭乱建、整治杂乱线缆、整治农户庭院,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同时,帮扶工作组以开展“清洁家园”评比为契机,引导农户开展家庭“五净一规范”行动,定期对选出的“清洁家庭”给予一定的精神、物质奖励,从而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四年时间一晃而过,黄世珍回到了检察工作岗位,但他带领大家一起奋斗的1400多个日日夜夜,村民们仍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朱鑫城 记者陈旻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