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潭市余江区检察院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生根

来源:鹰潭市检察院       签发日期:2020年01月21日 15:55
编辑:曾若晨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鹰潭市余江区检察院获悉,该院采取多项措施提升认罪认罚适用率和量刑建议采纳率,2019年9月~12月,平均适用率为86.3%,其中去年11月适用率为90.7%,量刑建议采纳率达97.67%。

  据悉,该院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的方式,深入学习认罪认罚制度有关的文件、会议精神,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为重点工作推进,建立每月认罪认罚适用率通报机制,通过个案汇报等方式实时了解认罪认罚适用情况。

  在办案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充分发挥主导责任,开展释法说明、教育转化工作,避免犯罪嫌疑人缺乏法律常识而对抗适用认罪认罚制度。

  同时,该院加强机制建设,形成工作合力,与司法行政部门共同建立了值班律师、审前社区调查等制度,有效保障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此外,通过加强与法院沟通,确保量刑建议的精准性;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认罪认罚从宽告知前置;加强与值班律师、辩护人沟通,形成合力。如在办理刘某等19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时,逐一与被告人及值班律师、辩护律师进行充分沟通,详细阐明定罪量刑的理由和依据,15名被告人表示认罪认罚。庭审时又有2人当庭表示认罪悔罪,取得良好庭审效果。

  周启敏 汤翠华 记者刘宇琦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