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校春节前夕多措并举守护学生假期安全

来源:江西法制网       签发日期:2020年01月21日 10:06
编辑:曾若晨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春节前夕,我省各地教育部门回应家长关切,多方联动排查整治,为孩子营造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提升教育安全度;各地学校“万师访万家”行走在路上,家校联手共同教育孩子,提高教育幸福度。寒假校园安全工作不“打烊”,守护孩子们快乐假期,春“联”暖意亦正浓。

  多方联动 净化校园文化环境

  进入寒假,孩子贪玩易沉迷游戏,成为眼下不少家长的揪心事。有些家长发现,近来孩子沉迷一种卡片游戏,销售公司为了推广该卡片游戏,甚至请人在校门口教孩子“打卡”,对孩子身心健康、校园周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为了净化校园文化环境,1月16日,作为市安委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单位,南昌市教育局以市校安委办名义紧急下发2020年1号通知,要求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协同区城环局、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对校园文化乱象问题进行专项排查整治。

  南昌各县区及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以校园周边店铺销售游戏卡片为整治切入点,联合行动,重点对校园周边商户销售“三无”产品、无证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问题进行排查,对校园周边店铺销售非法出版物、违规游戏卡等问题进行清查。一旦发现商铺存在上述问题,下发告知单令其限期整改,要求校园周边商户依法依规经营,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给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在全市范围铺开排查整治大网的同时,南昌市教育局还专门编发了教育提醒,通过QQ、微信等途径发送给家长,告知家长卡片游戏、非法出版物及“三无”产品对学生的危害,呼吁家长加强假期对孩子的学习生活引导,度过一个安全有意义的寒假。

  家校联手 共护学生健康成长

  拉家常、聊孩子,话安全……2020年我省“万师访万家”活动再度启航,老师们纷纷走进学生家庭畅通沟通,家校联起手来,共同教育学生,关心学生健康成长。

  孩子的成长情况不尽相同,但安全是不变的话题。1月16日,弋阳县飘起了雨夹雪,恶劣天气挡不住弋阳县陶湾学校教师家访的步伐。

  “假期不燃放烟花爆竹、出行要注意交通安全、尽量不要让孩子往人多的地方去……”在家访结束时,陶湾学校老师都不忘再三叮嘱家长做好寒假期间的安全监管。

  家访前学校还专门召开家访培训动员会,让教师们做好家访前的准备,带着“目的”去家访。“家访访什么?”陶湾学校校领导要求老师家访做好记录,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家庭教育情况、学习习惯等,指导家长转变教育观念,与家长共商促进孩子成长的方式方法,听取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面对当前卫生疫情,我省各地各校还及时通过微信等网上联系平台,向家长推送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提醒家长做好孩子健康防护工作。

  王义斌 记者李书贤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