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都县公安局坚持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获得群众认可

来源:江西法制网       签发日期:2020年01月21日 09:40
编辑:曾若晨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于都县公安局派出扶贫工作队9支、帮扶民警155人参与贡江镇、梓山镇两镇19个村的帮扶工作,共帮扶483户2008人。全体帮扶民警主动放弃节假日,善用“十个手指弹琴”,沉下身子,找对帮扶“良方”,扎实推进扶贫工作,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进程中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精细部署稳步推进扶贫工作

  近日,于都县公安局联合于都县梓山镇政府在梓山潭头社区开展“安全教育进社区,助推脱贫攻坚战”访谈活动,访谈内容含防电信诈骗、防非法集资、防毒、防火等知识,采取民警讲解、受害人现身说法、情景模拟、观看仿真毒品、现场答疑释惑等形式开展,深受群众喜爱。这个活动只是该局近年来专注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该局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定期召开党委会或专题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多次召开扶贫工作部署会、扶贫工作推进会,对扶贫工作进行精细部署、稳步推进。

  “我们专门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扶贫办公室,抽调专人负责日常事务,精选扶贫队员。”于都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克服警力紧张的困难,精选了9名政治素养高、工作作风好、综合能力强、身体素质好的优秀民警到扶贫一线驻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

  该局通过加强培训、细化考核、定期汇报等举措,多次举办扶贫业务培训会,不断提升帮扶干部业务素质和思想认识。

   “三个到位”助力脱贫摘帽

  高烧未退的于都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教导员王伟带病赶往扶贫点,最终因为劳累加上高烧,晕倒在扶贫一线,所幸抢救及时,休整数日后便重返岗位。王伟是于都公安扶贫队伍中的典型代表。

  为确保全县高质量脱贫“摘帽”,该局将扶贫工作当作政治任务、头等大事来抓,全体帮扶民警加班加点做好本职工作,主动放弃节日,带着问题走村串户,为帮扶对象早日脱贫致富寻良方、找路子,为他们做一点好事、办一点实事、解一点难事,坚决做到“三个到位”(帮扶时间到位、帮扶措施到位、帮扶成效到位)。

  “通过入户宣讲扶贫政策、指导生产发展、解决实际问题、清扫环境卫生、征集意见建议等,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生活得到改善。”于都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该局帮扶的村庄“水电路”已全面改造升级、村民们“吃穿住”不再是问题,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路子,帮扶成效明显。

  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

  一直以来,该局坚持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在贫困群众中大力开展“感恩行动”,强化宣传引导感恩之心,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推进高质量、可持续脱贫。

  “感谢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为我家减轻了就医负担,为我家制定了增收计划,还给我们发了增收奖补,也让我相信只要脚踏实地、勤奋肯干,就能过上好日子。”于都县梓山镇张军村因病致贫的易小连如是说。在家庭教育方面,易小连经常教育自己的孩子“人穷志不能穷”。

  此外,该局还持续开展“一日捐”、“月捐”活动,将所捐款项用于帮扶村的基础建设等。2019年8月,为帮助遭受洪灾的群众早日重建家园,该局民警纷纷解囊,献上爱心,筹集捐款35040元,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目前,该笔捐款已由帮扶点梓山镇张军村用于安装路灯。

  文/图 赖水招 记者黄志良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