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市公安局发挥职能作用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来源:江西法制网       签发日期:2020年01月21日 09:40
编辑:曾若晨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看望特殊儿童

  近年来,萍乡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妇女权益维护工作,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指导、督促全市治安部门、派出所打防并举、综合施策,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目前,萍乡市56个派出所已全部建立“妇女维权投诉站”。在全国妇联举办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萍乡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出具告诫书预防和制止家暴

  2019年1月初,刘女士前往萍乡市妇联求助,反映自己经常被前夫打骂,已多次报警进行调处。为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萍乡警方及时介入,向刘女士前夫发出了家庭暴力告诫书,对其进行告诫处罚,要求立即停止和纠正不法侵害行为。这也是萍乡市公安机关发出的首份家庭暴力告诫书,对于全市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年底,《江西省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下发后,萍乡市公安局第一时间联合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萍乡市妇联转发,积极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反家庭暴力工作,极大提升了妇女群体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

  截至目前,萍乡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具家庭暴力告诫书26份,有效预防和制止了家暴行为。

  派出所全部建妇女维权投诉站

  一直以来,萍乡警方严厉打击侵犯妇女权益、猥亵儿童犯罪行为,2017年10月以来,全市破获此类案件83起,与前一年相比下降56%。

  为从根源上整治打击侵犯妇女、儿童权益违法犯罪行为,目前,该市56个派出所全部建立了妇女维权投诉站,处理妇女家暴求助、纠纷调解等,其中12个派出所荣获“江西省妇女维权投诉站示范点”。

  2017年10月以来,萍乡公安机关共调解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纠纷386起,找回走失妇女、儿童、老人120余人。在此基础上,萍乡公安机关建立了受害妇女儿童回访及心理疏导机制,帮助他们重拾自信回归社会。2017年以来,萍乡公安机关已帮助180余人。

  此外,该支队自主研发运用“E校警”巡逻机制,至今已对幼儿园、小学周边环境进行安全巡逻17100余次,开展整治打击侵犯儿童权益的统一行动60次。

  走村入户宣讲反家暴知识

  日前,该支队组织民警赴安源学校开展“平安校园,有你有我更平安”活动。活动现场,民警通过PPT课件讲解、架设宣传展架、发放宣传册等方式,为学生及家长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此次活动加强了警民之间的沟通交流,增进了警民之间的情感交融,提升了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为平安校园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近3年来,萍乡全市各级治安部门积极走村入户宣讲防拐防骗防盗、反家暴等知识,发放宣传品12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3500余人次;到中小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5800余次,开展“平安建设我参与 大手牵小手护校安园”活动,参与志愿者3.8万余人次,出动警力1.5万余人次。

  为有效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行为,萍乡市公安机关联合各级妇联、法院、司法等部门加大《反家庭暴力法》宣传力度,开展《反家庭暴力法》宣传进村落、进社区、进家庭等各类宣传活动,举办《反家庭暴力法》专题知识讲座、知识竞赛和面对面咨询等一系列活动。

  此外,该支队还推出专门设计制作的儿童防溺水LOGO,5万余名市民参与宣传。近几年,该市溺水人数持续下降。

  文/图 潘林 首席记者龚少春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