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连续两年空气质量达二级标准

来源:中国江西网       签发日期:2020年01月19日 09:32
编辑:曾若晨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2019年,南昌市PM2.5浓度为35微克/每立方米,自2018年以来连续2年实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是中部6个省会城市中唯一实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省会城市。

  2019年南昌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状况良好, 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等全部六项空气质量评价指标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其中PM2.5浓度为35微克/每立方米,PM10浓度为68微克/每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2天,优良率为88.2%。

  2019年8~12月,南昌市连续无雨日天数是历史同期最长,降雨量是近10年同期最少,在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下,南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2019年8~11月,南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批示就有12次。南昌市政府各相关副市长也都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分管领域、分管部门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南昌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市直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亲力亲为,协调推进,狠抓落实。

  南昌市生态环境局每天(包括节假日)从9时开始,每小时通报一次空气质量状况直到次日零时,动态研判气候形势,及时调度问题整改;每两周提请召开全市大气污染调度会,通报情况、指出问题、提出要求,2019年12月起,进一步加大调度频次,每周提请召开调度会。

  南昌市生态环境、交通、商务、城管、建设、公安、市场、农业农村等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持续加强“四尘三烟三气两禁”整治,关停取缔197家散乱污企业,新增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含混动汽车)1.1万余辆,淘汰老旧营运车辆451辆,全面供应国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查封关闭取缔非法加油窝点22个,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巡查1075次,查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泄漏、遗撒、挟带污泥等违规行为3854起,查处露天焚烧秸秆(垃圾)案件34件,围绕禁燃禁放工作出动执法力量7万余人次、动员社会力量9.5万余人次,禁燃区域同比扩大近5倍,查处非法燃放储存案件75起、行政罚款39人、行政拘留36人。

  同时,南昌市纪委监委主动介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纪督导,为履职尽责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张林霞、韦小宏、记者陈雪红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