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队伍建设 提升工作效率

——访新余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张宇峰

来源:江西法制网       签发日期:2020年01月17日 15:09
编辑:曾若晨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作为新余市应急管理局首任局长,我深感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懈怠,认真履职,攻坚克难,奋力跑好新余市应急管理‘第一棒’。”张宇峰如是说。

  2019年是应急管理部门组建到位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新余市应急管理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安全理念,加快应急体制机制建设,坚持边组建边应急,重点围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自然灾害防治积极开展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张宇峰(右二)带队检查江西香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毫不放松 抓牢安全生产“基本盘”

  新余市应急管理局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压紧压实地方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新余市坚持高位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去年以来,新余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安全生产工作,市安委会先后7次召开安委会成员会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深入一线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挂在心上、念在嘴上、抓在手上。制定出台《新余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强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

  去年以来,新余市认真开展了深化十大专项整治行动、“打非治违”百日行动、集中整治等各类专项整治活动。截至去年12月底,该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31起,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6.73%、40.48%,实现双下降。同时,作为国务院安委会对2018年度江西省政府考核延伸抽检的两个设区市之一,新余市的安全生产情况良好,得到国务院安委会检查组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持续发力 加快构建应急管理“一张网”

  新余市应急管理局立足职责定位,在健全指挥体系、完善法规预案、加强力量建设、强化应急准备等方面下功夫,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跑出“新余速度”。

  在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上,新余市要求固定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重大会议、重大节日期间增加值班人员;制定值班工作制度和考核办法,明确值班人员岗位职责;建立重大气象灾害预报预警等手机短信平台,去年以来,该市累计发送短信提醒近5万条。

  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有效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效率。新余市应急管理局对全市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应急救援队伍进行调查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督促各地各部门各企业积极开展应急演练。仅去年6月“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市就组织开展各类演练456场,参演人数达8255人次。

  认真开展监督执法和预案备案。去年以来,新余市应急管理局共检查企业23家,下发整改指令书22份,排查、整改隐患67处,整改率达100%。开展高危企业和重点行业的预案备案工作,对23家生产经营单位(企业)应急预案进行备案。

  凝心聚力 打赢自然灾害防治攻坚战

  针对去年以来江西天气复杂多变,自然灾害频发的情况,新余市应急管理局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针对洪涝灾害,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加强综合协调和指挥调度,实现全市所有水库不垮坝、万亩以上的圩堤不溃决的防汛目标。面对严重旱灾,该局强化预警预报,抓住有利时机实施人工降雨,并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抗旱打井政府补助措施,极大减轻了受灾群众的经济压力,确保了群众生产生活基本不受影响。

  针对去年下半年高温晴热少雨,森林风险等级高的特点,新余市政府发布禁火令(从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突出冬至、春节、清明等重点时段,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督导,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值班值守,截至目前,全市发生3起较大森林火灾,都得到及时扑救,未造成人员伤亡。

  灾情发生后,新余市应急管理局认真做好灾情核实、上报和资金争取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争取到省级以上救灾减灾资金4077万元,创历史新高。同时,该市督促县(区)及有关部门加快灾后重建工作进度,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倒房重建等工作基本完成,灾区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2020年3月底前,水毁水利设施修复将全面完成。

  文/记者徐晓娟 图/由受访单位提供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