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三大职责 整治安全隐患

——访吉安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陈海民

来源:江西法制网       签发日期:2020年01月17日 15:09
编辑:曾若晨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安全生产就是“最大的民生”,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吉安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陈海民介绍说,去年以来,吉安市应急管理局坚持边组建边应急,紧扣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减灾防灾救灾三大职责,全力整治安全隐患,积极开展应急演练,牢牢把握应急管理工作主动权,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长治久安提供有力保障。

  陈海民(左三)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防”有章法 推动“两张表”制度全覆盖

  吉安市应急管理局抓住安全生产关键问题,在全市范围开展了“系统治理、终端治理、常态治理、注重本质安全”行动,用“三治理一注重”统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让“防”有章法。

  从影响安全生产的关键问题出发,吉安市创新推动“两张表”制度全覆盖,引导企业将“两张表”纳入内部培训和安全监督考核,将安全落实在生产终端每个人,管理精准到生产一线每一物。同时,吉安市采取督促工业园区配齐配强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建立工业园区管委会牵头,应急、消防和专家联合执法的“1+3”模式等措施,带动企业构建风险管控工作机制,有效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目前,危化、矿山、工贸等行业累计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及风险管控示范企业创建149家。

  排查关键风险点,有效化解重大风险。吉安市应急管理局通过创新培训方式、扩大培训范围、更新培训教材、优化教学方法等手段,全年共培训“三项岗位人员”和特种人员7100人次,同比增长2.94%,综合合格率93%,同比增长2%。组织市、县两级政府购买安全技术服务的103名专家,对124家企业、1258条安全隐患进行会诊分析,排查关键风险点。

  “治”有实效 率先开展安全生产巡查督导

  吉安市按照中央和省、市一系列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紧扣关键环节,持续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度,让“治”有实效。

  执法队伍综合能力素质建设是应急管理工作的软实力。吉安市应急管理局以常态化开展暗查暗访和错时执法,结合异地交叉执法检查,有效提升执法队伍综合能力素质。2019年,吉安市应急管理局开展了两轮“执法案卷评比”活动,提升安全监管执法案卷质量,评选出优秀案卷22个,择优推选了9个执法案卷参加全省执法案卷评比。同时,该局对2018年未结案事故开展事故处罚督办,目前,案件处罚已经全部执行兑现到位;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157件,结案率90%。

  在全省各设区市中,吉安市率先开展安全生产巡查督导工作。2019年,吉安市共巡查检查单位486家、抽查企业单位257家,反馈1358项问题和隐患,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和重大风险的整改取得重大进展。

  “救”有力量 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针对市消防救援、森林消防两支队伍转制以后,消防员数量不足,且面临全灾种、大应急任务紧迫的现状,吉安市应急管理局提前谋划,在2019年10月就完成了对全市15支县级专业森林消防队的转隶,推动组建了乡(镇、场)半专业扑火队262支,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森林防火队伍体系,让“救”有力量。

  为有效提升应急预案质量, 2019年,吉安市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各类应急演练255场次,其中市本级开展了军地防汛抢险救援演练、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演练等示范性演练,为磨合队伍、提升应急预案可操作打下基础。按照“一专多能”要求,吉安市还开展了全市森林消防队伍技能比武,全市15支队伍200余人参加竞技,有效激励引导各专业森林消防队员进一步学练扑火技能。

  2019年,全市应急系统始终把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第一位,强化应急处置。在6、7月份洪涝灾害发生后,各地共派出93队次1723人次参与防汛救灾,共解救914人,疏散群众3662人,报请市政府及时下拨救灾资金1200万元,调拨救灾物资6700余件;主动应对旱情协调,调用车辆500余辆,送水6000车次。全市应急系统还组织督查组定期对各地重建情况进行跟踪督查问效,保障了灾后重建工作的有序推进。

  文/记者徐晓娟 图/由受访单位提供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