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风险管控 严守安全底线

——访赣江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舒友芝

来源:江西法制网       签发日期:2020年01月17日 15:09
编辑:曾若晨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赣江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舒友芝告诉记者,作为全国第十八个、江西省唯一一个国家级新区,赣江新区成立以来,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新区快速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筑基石,提高政治站位、统筹谋划大局,紧紧把牢安全生产“基本盘”,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安全风险管控,保持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平稳,为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保驾护航。

  舒友芝(右二)进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肩负使命 不等不靠主动作为

  赣江新区应急管理局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上来,自觉当好“守夜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平安和谐社会环境,努力建设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应急管理队伍。

  赣江新区应急管理局肩负安全职责使命,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坚持边组建、边应急、边防范,加快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应急管理体制在调整中趋于完善。

  该局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扛起责任 下“先手棋”打主动战

  赣江新区高危行业不多,但生产类企业集中,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安全监管工作压力大、任务重。为此,该局坚持钉钉子的精神,下“先手棋”,打主动战,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

  该局持续开展、纵深推进十大专项整治、“打非治违”百日行动、“三项整治”和集中整治等行动,着眼全面辨识安全风险,扎实推进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抓紧健全完善风险监测预测、分级管控、预报预警等制度机制,确保各类风险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着力构建企业自查、专家会诊、政府部门检查相结合的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办法,组织专家开展指导服务。

  持续开展地毯式安全隐患大排查,该局对发现的重大隐患,严格落实整改,确保隐患闭环整治到位;进一步推进构建应急管理体系,以现有综合应急队伍为基础,着力抓好应急队伍和指挥体系建设。

  严守底线 管控风险遏制事故

  坚持源头治理,严守安全底线。该局树牢“问题隐患不整改就是事故”这一理念,推动安全风险防范措施落到实处,抓好源头管控和安全准入,有效管控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

  该局牢牢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盯紧抓牢事故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强化风险管控措施,做到“有人管事”、“有人干事”和“照章办事”,真正做到“讲安全”、“抓安全”向“实现安全”转变。

  该局把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心转移到治理隐患、防范事故上来,加强安全监管检查力度和频度,大力推进隐患查处及整改、事前监察、现场巡查等工作,建章立制,推动事故隐患整治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严格落实高危行业领域安全准入制度,严把项目立项、规划、设计等环节的安全关,从源头杜绝企业安全“先天不足”;进一步开展宣传教育,精心开展“安全生产月”等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安全生产的良好社会氛围。

  文/图 龚雅婧 记者余桂华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