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全力打造智慧便民利企服务体系

来源:江西法制网       签发日期:2020年01月17日 15:47
编辑:曾若晨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南昌市委政法委获悉,近年来,红谷滩新区运用VR、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手段,构建智慧、精准、高效的便民利企服务体系,先后投入7500余万元,打造了智慧平安小区、VR智慧小区、秋水广场“5G+VR”智能防控平台、“三位一体”视频智能管控平台等一批现代化治理样板,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智慧化、信息化水平。

  打造VR智慧平安小区

  凤凰家园小区是集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农民还建房于一体的综合性小区,拥有近万名居民。小区被纳入南昌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小区后,搭建了由派出所、物业公司、社区三方共管的智能平台,实现小区管理由“传统人工”向“智慧集成”转变。

  日前,记者在凤凰家园小区采访时,遇见快递“小哥”小郑,因无法通过门禁机刷脸进居民楼,便致电收快递的居民。当时该居民在外地出差,但他通过手机智慧社区APP系统远程开门,小郑才得以进楼,将货物顺利送达该居民家人手中。

  这是红谷滩新区创新搭建VR智慧社区警务管理服务平台,全力打造融智慧、幸福、平安为一体的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服务样板的生动缩影。据悉,2019年红谷滩新区打造了31个智慧平安小区,下一步将陆续连接5G技术,拓展智慧安防功能。

  “打造VR智慧平安小区,实现了信息采集的智能化、治安管理的动态化、服务便民的信息化,真正解决了出租房和流动人口管理难的问题,提升了居民安全感和满意度。”南昌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最大限度减少“跑腿”次数

  “小π”是红谷滩新区政务大厅的政务服务咨询智能机器人,在这里已经上岗一年多了,成为前来办事群众的“好朋友”。

  “我每次来办事,都会先找‘小π’聊聊,马上就能清楚要拿哪些材料,在哪个窗口办理。”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红谷滩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根据群众办事需要,已筛选出较为常用的9大类24项个人便民服务事项的要件信息并录入机器人“小π”的系统当中,市民只需说出办理事项,“小π”就会清楚地说出窗口地址、咨询电话、所需材料、受理条件等详细办事信息,最大限度减少老百姓“跑腿”次数。

  “我们率先在全市应用智慧VR/AR政务大厅和政务服务机器人,在信息展示、智能化服务、线上服务和便民服务等方面全面跟进,推进政务服务提档升级。”该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信息不滞后,中心会根据政策及职能部门变动情况,及时在VR政务平台和机器人上更新业务内容。

  谢非 记者陈利光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