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科技学院平安校园建设成效显著 校园环境持续改善

来源:江西法制网       签发日期:2020年01月17日 15:47
编辑:曾若晨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江西科技学院了解到,2019年以来,该校全面落实平安建设各项措施,努力创建安定有序、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去年,全校未出现重大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未出现重大伤亡事件、未出现群体事件、未出现责任事故等其他影响安全稳定的问题。

  上下发力创建平安校园

  该校将综治工作的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级领导,对党政班子、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其他成员所担负的责任进行详细划分,使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肩上有担子、手上有指标、心中有任务,从严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综治工作领导责任制;做到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奖惩。因这一措施得力、执行严格,2019年以来,该校未出现受罚的单位(部门)和个人,各级领导干部“权向责移、责向事转”,主动担当作为,上下发力创建平安校园。

  从源头上排查调处矛盾纠纷

  为了规范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学校在成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各班级、宿舍区均建立了调解小组,从源头上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该校采取日常排查、定期排查、专项排查和重点排查的方式排查矛盾纠纷,消除安全隐患。

  目前,该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组织网络已实现全面覆盖,矛盾纠纷诉求渠道拓宽,一些矛盾纠纷问题在萌芽阶段得以解决。2019年,该校有效制止了5起因心理问题可能出现的自杀行为。

  优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近两年来,该校不断加强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治安联防协作机制建设。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集中整治了学校北大门脏、乱、差等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协商划分了相关部门、所在村委会管辖区域和责任,校园周边环境面貌有了根本性改变,治安秩序有了彻底改观,消除了过去存在的一些矛盾纠纷,校地两方相安无事,和谐共处。

  此外,该校积极响应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和地方政府开展禁毒、防毒、文明创建等宣传教育活动,多次组织开展消防疏散演练、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叶松 记者刘俊辰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