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县连续11年获评省级平安县

来源:江西法制网       签发日期:2020年01月17日 15:47
编辑:曾若晨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遂川县委政法委获悉,2019年以来,该县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平安遂川、法治遂川建设,保持了全县社会治安形势持续稳定。从2008年起,该县连续11年获评省级平安县,多次获评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

  高标准打造综治中心为民解忧

  距离遂川县政府大楼1.5公里处,有一栋乍看不起眼的小楼,却是群众乐于往返之处。

  “寻求法律服务可以来这儿,诉前调解可以来这儿,矛盾纠纷调解也可以到这儿来……”遂川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是县综治中心所在地,涵盖了县法律服务中心、县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县映山红群众评理调处中心,集“四中心”于一体,能够全方位化解基层信访问题、维护群众权益。

  据悉,该综治中心面积约600平方米,设置了组团办公、指挥调度、纠纷化解、心理预防四个功能区域,接通了高标准的综治信息化平台、综治视联网平台和天网实战指导平台等信息化应用系统,建设规模和档次居全省一流水平。自2016年建成以来,该综治中心多次被推荐为省市视频连线点,先后接待省内外同行观摩考察13批200多人次。

  截至2019年年底,全县23个乡镇、338个村(社区)、工业园区管委会均建设成立了综治中心,乡镇综治中心场所面积均达100平方米以上,并全部接通了综治信息平台、综治视联网平台和“地网”实战指挥平台。村(社区)综治中心场所面积普遍在50平方米以上,规范设置了“四室一窗口”,并接通了综治信息化平台。全县网格重新划分为837个,落实兼职网格员837人,高标准打造了新江乡、汤湖镇、枚江镇、高坪镇、雩田镇塘背村、泉江镇银云社区等一大批乡村两级综治中心。

  创新综治平安保险工作成效显著

  遂川县委政法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善于找准位置,敢于担当实干,勤于履职尽责,综治维稳工作形成了“有为有威有位”的良好格局。

  脱贫攻坚是2019年最大的政治任务。为此,遂川县创新综治平安保险工作,将帮扶干部为贫困户代缴平安综治保险工作纳入考评重点内容,为全县20220户贫困户投保80多万元,且已理赔22万余元,基本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综治平安保险全覆盖。因成效显著,该县这一做法成功入选《2019年江西智库峰会调研报告选编》。

  此外,该县持续开展促孝扶贫。遂川县委政法委联合公、检、法、司等部门下发了《关于敦促赡养老人的通告》,对脱贫攻坚中遗弃、虐待老人的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县委、县政府把促孝扶贫工作列入了脱贫攻坚重点调度工作内容。截至2019年年底,全县共敦促452名义务人签订了赡养老人协议,确保了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征途上不落下一个老人。

  文/刘烽平 记者刘俊辰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