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安排冬春救灾资金5.398亿元 全力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来源:江西法制网       签发日期:2020年01月17日 15:09
编辑:曾若晨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春节临近,如何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救助工作,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传递到受灾群众手中,是当务之急。日前,省应急管理厅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将冬春救助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进行落实,确保全省受灾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年。

  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省财政厅、省民政厅部署救助工作(图/受访单位提供)

  确保春节前 将救灾资金发放到位

  据悉,日前,应急管理部、财政部已安排江西省冬春救灾资金5.398亿元,该笔资金排全国第一、创历史新高。

  2019年,江西省气候极端异常,大涝大旱相继发生。6、7月江西连续遭遇4轮集中强降雨,引发严重洪涝灾害;7月中下旬江西开始遭受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干旱,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据统计,2019~2020年冬春期间,全省受灾群众临时生活困难需政府救助人数达650万人,其中需衣被救助和需取暖救助人数分别达72.8万人和39.2万人。

  日前,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省财政厅、省民政厅召开专题视频会议,对全省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落实。

  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财政厅第一时间研究确定冬春救助资金分配方案,快速将资金拨付至县级财政部门,确保在春节前将冬春救灾资金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2019年以来,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粮食与物资储备部门及时向重灾区调拨救灾大衣、棉被、毛毯、折叠床、帐篷28450件(套),有效保障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据悉,针对冬春期间需衣被救助的群众,省应急管理厅近期又紧急向各地调拨棉被19000床、大衣10600件、毛毯10300床、羽绒服3400件。此外,根据各地需求和灾情,春节前夕,我省还将调拨一批冬春救灾物资发往各地,不让一名受灾群众受冻挨饿。

  立足早反应快 提前谋划做好救助工作

  事实上,在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问题上,应急管理厅对标对表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提前谋划、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全力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冬春救助工作。

  立足“早”,提前谋划冬春救助工作。省级救灾应急响应结束后,我省第一时间下发文件,就做好冬春救助工作进行全面部署。2019年10月30日,我省又专题召开全省应急管理系统救灾工作视频会议,对冬春救助工作再动员、再落实。

  2019年10月29日,省减灾办牵头,组织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开展灾情联合会商,对冬春救助的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和重点需求提前分析研判。

  摸底调查早。2019年8月中下旬开始,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共组织386个工作组,按照“不漏一村、不落一户”的要求,切实摸清受灾群众底数。根据评估调查测算,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确定今冬明春全省因灾生活困难群众需口粮、衣被等各类救助台账和底数。

  反应“快”。省应急管理厅坚持第一时间上传下达,全面贯彻落实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国会议结束后,2019年12月12日,省应急管理厅即以专报形式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迅速报告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贯彻落实意见。通过沟通协调,我省及时制定资金分配方案,以受灾人口数为基础、冬春需救助人数为重点,充分考虑各地财力因素,并对受灾的原中央苏区县、罗霄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县、国定贫困县及滨湖县等予以倾斜,统筹安排分配冬春救助资金。

  2019年12月20日,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省财政厅、省民政厅召开全省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会议,通报全省灾情和倒房重建、救灾措施及资金管理等工作情况,有关市、县(区)就灾情应对、倒房重建和冬春救助等工作进行经验交流。省应急管理厅、省财政厅、省民政厅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分别对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财政厅,采取提前通知的方式,第一时间将资金分配数量告知各地,做到提前准备,确保资金快速及时拨付。

  吴佩芝 记者余桂华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