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安委会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江西法制网       签发日期:2020年01月17日 14:55
编辑:曾若晨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近期,我省接连发生多起事故。面对这一安全生产形势,日前,省安委会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据了解,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未发生重特大事故。

  发生多起事故 暴露出不少问题

  跨入2020年,事故接连不断。1月1日,抚州市资溪县“一河两岸”旧城改造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发生侧面土方坍塌;1月2日,吉安市吉安县澧田镇圻塘村发生一起探矿作业车滑坡事故,1月3日吉安高铁西站五指峰地北区A-1地块人才公寓发生高处坠落。

  1月4日19时至1月5日15时的20个小时内,又接连发生7起事故。其中,宜春市3起:1月4日19时许,宜春市袁州区锦绣大道禅博园门前路段一辆重型平板货车在行驶过程中碰撞致人死亡;1月5日8时许,宜春市立浩生物纤维制造有限公司在停产维修磨机时发生事故;1月5日9时许,宜春市高安市杨圩镇金三角陶瓷有限公司煤气站在停产检修期间发生强制风冷设备燃爆事故。高速公路3起:1月4日23时许,G60沪昆高速K612梨温段发生一起普通货车与一辆危化品车(装载三乙胺,易燃易爆、有毒、具强刺激性)追尾;1月5日15时许,G45大广高速K2943泰赣段连续发生货车追尾和货物倾倒两起道路交通事故。赣州市1起:1月5日10时许,赣州市会昌县江西石磊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无水氟化氢项目生产厂一线粗冷循环水泵出现故障,检修时,发生泵内部分循环水外溅事故。

  通知强调,这些事故发生在迎新之际,发生在全国、全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期间,发生在反复强调和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之际,不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损失,更加暴露出一些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不到位,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自救互救能力低,安全意识和法纪观念淡薄,停产检修安全措施不落实的问题,也反映出部分地区和单位政治站位不高,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不全面、不彻底,松懈麻痹思想抬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责任措施浮于表面、安全监管执法宽松软等问题突出。对此,省委、省政府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抢救伤员,做好善后工作,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究责任;要求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可控。

  整改落实不挂空挡 把问题解决在萌芽时

  省安委会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一切从零开始,坚决去除松劲、麻痹思想和骄傲自满情绪,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

  要坚持源头预防,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迅速组织各类企业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相关部门开展督查抽查,推进精准治理、依法治理,做到风险隐患排查不留死角、整改落实不挂空挡,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在坚持问题导向上,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反复性、严峻性和安全生产基础依然薄弱的客观现实,全面深入分析总结,找准原因症结,抓紧补齐短板、坚决堵塞漏洞,决不允许“一查了之”“一罚了之”“一关了之”。

  “紧盯高危行业领域,采取果断措施遏制事故发生。”省安委会相关负责人指出,交通运输领域,要加强“两客一危”和工程运输等重点车辆安全管理和事故防控,特别是依托省市际公路卡口、交通安全服务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加强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检查和联防联控,通过抄告、曝光、约谈、处罚、深度调查等“五位一体”工作措施,倒逼企业和职能部门落实主体监管责任。

  对于工贸领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危险作业审批制度,对有限空间、高处作业、动火作业、涉危险物品、涉爆粉尘等危险性较大的作业,要建立并落实逐级审批制度,进行危险作业时,要安排现场监护人员、落实防范措施、配齐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企业安排停产检修的,必须全面分析风险和有害因素,形成详细的停产检修方案,并经企业法定代表人审核同意并经本人或其委托人员现场监督执行。

  危险化学品领域也是监管的重点,通知要求严格实施检维修作业前的风险分析,严格执行各项作业安全规范,凡涉及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危险作业的,要严格按照《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要求》执行作业票证审批制度,杜绝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进行相互禁忌作业。

  对于建筑施工领域的整治,通知划出了重点: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防岁末年初赶工期抢进度,严格施工流程,严格作业程序,严格落实施工方案,加强登高作业监督管理,对施工现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或现场管理混乱的建筑工地,一律停工整改,经检查确认整改到位后才能予以复工。此外,对于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煤矿、消防等重点领域,省安委会在通知中也详细指出了整治的方案。

  通知还特别指出,对吸取教训不深刻、同一问题反复出现的,依法严厉惩处,并纳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管理,以事故教训推动工作。

  文/龚雅婧 记者余桂华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