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西湖区多部门探索“共管共治”良性机制 破解消防车通道管理难题

来源:江西法制网       签发日期:2020年01月16日 16:20
编辑:曾若晨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在南昌,占用“生命通道”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也并不鲜见。南昌市西湖区消防、交管、街道社区等部门探索“共管共治”的良性机制,破解消防车通道管理难题。

  1月12日,中国应急管理报和新法制报记者开展联合采访行动,一起见证南昌市西湖区消防救援大队、交警大队及街道社区等联合执法人员,对中山路附近的道路以及老旧小区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现场对消防车通道进行了实地测量,对消防车通道上违停的车辆及违规设置的障碍物进行了现场清理。

  现场测量

  5米宽的路私家车占了2米

  1月12日9时许,记者跟随联合执法人员一行来到位于南昌市老城区的中山路附近道路和小区进行了检查。

  在孺子亭公园门口的西湖路上,记者发现,在西湖路的分叉路的一侧停着几辆私家车,车主为了停车也是“煞费苦心”,一辆停放在拐角处的车辆为了不挡路,把一半的车身停上了人行道。西湖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李江拿出卷尺测量,发现原本5米左右宽的道路被这一排停放的车辆占去了2米多。

  李江告诉记者:“消防车通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米,转弯半径应满足消防车转弯的要求。”随后,交警现场联系违停车主挪车,并对车主进行批评教育和处罚。

  “这里附近的街道小巷本身就较窄,路边停满私家车,万一发生火灾,连消防车都进不去。”已经在西湖路居住了20年的陈大妈表示,多年来不少居民都有此类的担心。

  采访中,记者还注意到,部分私家车主还将车辆停放在小区门口,堵塞占用了消防车通道。一些住户为图方便,还将电动车停放在消防安全通道上,使原本宽敞的通道变得十分狭小。

  地上隔离桩成消防车“拦路虎”

  付家坡小区位于西湖路和羊子巷之间,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一条古老的步行街从小区中间穿过,也成为了进入小区楼栋的必经之路,而在步行街的街头,地上却设置了几个“铁疙瘩”。

  据附近居民介绍:“当初这里设置隔离桩是为了防止私家车开进步行街。”虽然有效杜绝了小车进入,但如此一来,消防车也被“拦”在了外面。

  李江表示:“根据相关规定,为了车辆管理,可设置路障阻止私家车驶入,但是设置的路障不能固定,须确保发生火灾后路障可以打开,能让消防车通过。”

  在羊子巷,记者看到,不宽的道路上虽然没有停靠的私家车占道,但是一抬头却看到杂乱无序的电线电缆横穿在道路上空,离地面也就3米多的高度,李江告诉记者:“这些电线不仅会拦住路过的消防车,也存在其他消防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将加速火势向毗邻建筑蔓延。”

  上门入户开展宣传教育

  “这附近几条路人流量车流量非常大,交警每天都会在这不间断巡逻,但仍会发现违规停放的私家车,其中就有不少占用消防车通道的情况。”南昌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西湖大队一中队指导员刘红华表示,占用消防车通道不仅是公共安全意识淡薄的表现,还暴露出一些人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

  李江向记者介绍,根据相关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为提高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西湖区消防救援大队将联合部分社区街办、派出所走进居民住宅区开展消防宣传活动,下一步,大队还将推动主流媒体开展“生命通道”宣传曝光行动,加强曝光和提示警示宣传,固化宣传加曝光的长效机制,通过舆论压力倒逼社会单位依法履行主体责任,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建微型消防站解“老大难”问题

  西湖区存在大量的老旧街道和小区,想把所有的狭窄街道拓宽并不现实,可是一旦出现火情,消防车由于体积过大却很难快速到达,这也一直是摆在西湖区消防救援大队面前的“老大难”问题。

  西湖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陈鹏认为:“面对道路狭窄等先天不足问题,可以充分发挥微型消防站的优势,提高火灾救援效率。”

  在西湖路所在的朱紫巷社区,记者看到,在社区内设置的微型消防站里配备有防护服、水枪水带等装备,朱紫巷社区副主任刘琴告诉记者:“我们微站内配有6名队员,承担了防火巡逻、灭火救援、消防宣传职责,接到指令后可以迅速到达事故现场进行初期火灾处置。”陈鹏表示,下一步,微型消防站将配备微型消防车,因其体积小,灵活迅速,能够进一步提高灭火效率。

  配“挪车神器”保障通道畅通

  据了解,目前,西湖区消防救援大队对全区街道小区的消防车通道占用堵塞情况进行集中摸排,集思广益研究治理对策。除督促采取划线、硬质隔离等传统动作外,还推动物业、产权单位配备移车器。

  “不仅他们配了,我们每辆消防车上也配备了液压移动器。”李江介绍说,简易移车器的优点是不会剐损汽车,几分钟即可移开车辆,一旦消防通道被占,可在第一时间将车辆挪走。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液压移车器能将被撑起的车辆前进、后退、360度旋转,具有灵活方便、操作简单、安全可靠等特点,只需2~4名人员便可轻松将车辆移到指定区域。

  李江表示,配备“挪车神器”只是权宜之计,并非“标配”,“挪车不是消防救援队伍的义务,最根本的还在于车主提高安全意识,留出生命通道。”李江说。

  李江强调,根据相关规定,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对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有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经责令改正后拒不改正的,可以采取强制拆除、清除、拖离等代履行措施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违停占用消防车通道或进黑名单

  1月8日,南昌市政府召开全市冬春火灾防控暨消防车通道整治工作会议,会议决定,从即日起至今年5月底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明确进一步规范消防车通道标识设置和日常管理工作,产权单位或者管理使用单位要在消防车通道出入路口和路面及两侧划设醒目标识标线,设置警示标识标牌。

  按照要求,单位和住宅区是否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施划消防车通道标线、标识,设置警示牌;消防车通道上是否设置停车泊位、构筑物、固定隔离桩等障碍物;消防车通道上违法停放车辆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是否存在长期无人管理、久拖不改的情况等。每月将开展一次高层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违法停放车辆突击检查行动,对违法车主或驾驶人一盯到底,依法实施警告或者罚款处罚,采取信用监管措施。拒不改正的,将依法采取强制拖离等代履行措施强制执行。对妨碍消防车执行任务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罚款或者行政拘留处罚。

  “对于有物业服务企业的住宅区,物业服务企业加强消防车通道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并制止乱停乱放行为;对于无物业服务企业的住宅区,乡镇、街道要督促社区居(村)委会网格管理人员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防止被占用、堵塞。”西湖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陈鹏表示,西湖区老旧小区特别多,是此次全市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的重中之重。

  陈鹏表示,大队将在今年4月底之前,组织高层住宅小区管理使用单位或物业服务企业,全部完成消防车通道标线、标识施划工作。5月底之前,将组织清理单位和住宅区消防车通道上障碍物并全部清理完毕。

  “对拒不改正、给予行政处罚或者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纳入消防安全失信行为名单,实施联合惩戒。”陈鹏如是说。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南昌市西湖区消防、交管、街道社区等部门不断探索“共管共治”的良性机制,破解消防车通道管理难题,建立与公安交管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通过交通管理信息平台,将违法停车占用消防车通道信息推送给机动车登记单位、个人,提示整改问题,在消防车通道“共管共治”问题上期待破局。

  文/戴昌仁 记者黄凯霖 黄建华

  图/记者徐国亮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