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宜县大力推动智慧消防项目建设 第一期工程投入620万元

来源:江西法制网       签发日期:2020年01月16日 16:20
编辑:曾若晨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2019年以来,分宜县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智慧消防”建设思路,积极探索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服务消防安全管理。

  分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智慧消防的发展运用,为加快推进辖区火灾智能防控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分宜县消防工作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水平,自2019年8月以来,投入620万元大力推动“智慧消防”项目建设,在分宜县173个单位和企业安装了智能烟感报警器,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把隐患消除在萌芽,防患于未“燃”。

  1月2日,新法制报记者跟随新余市“聚焦火焰蓝、媒体走基层”采风团,深入分宜县消防救援大队开展采访。

  袁红玲介绍智慧消防平台

  安装烟感报警器

  向数据要人力 打造智慧消防APP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赣西小城分宜县也焕发了勃勃生机。“城区和人口不断增长,消防力量和社会发展出现了短板和不协调。”分宜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肖亮说,长期以来,消防执法人员数量一直保持不变,难以应对现如今的社会防火需求,通过向数据要人力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肖亮告诉记者,根据大队统计数据,2019年全年大队参与抢险救援和火灾扑救共计360余起,其中电器火灾处于高发上升趋势,占到了全部火灾的三分之二。遏制火灾源头,防患于未“燃”,是引入智慧消防的重要原因。为加快推进辖区火灾智能防控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分宜县消防工作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水平,该县自2019年8月启动了智慧消防建设。

  “打开手机一目了然。”肖亮拿出手机打开智慧消防APP,查看安装了防消联勤物联网的社会单位,火灾隐患的处理和发现可以实时监测。巡查人员每检查一处消防设施,需用手机终端将检查结果上传系统备案,系统自动记录检查维护时段及器材有效状况,从而既解决巡检人员责任心不强的问题,又便于主管领导进行有效监督。通过系统可以解决执法人员不足的问题,也能解决责任落实的难题。

  安装智慧消防系统 预警火灾隐患

  1月2日,记者跟随分宜县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一同来到了分宜县智慧消防应急管理营运指挥中心。

  指挥中心负责人袁红玲介绍,自2019年8月启动智慧消防建设以来,投入620万元,在分宜县173个单位和企业安装了智能烟感报警器。分宜县消防救援大队专门派人分组对辖区提供远程监控、智慧用电、智能预警、智能充电桩、单位自主管理系统等经营业务范围的运营服务机构开展检查落实。

  袁红玲介绍了系统平台功能、运行维护及成效等基本情况。通过翻阅相关档案台账,查看了系统完好率,智慧用电故障反馈信号跟踪处理情况。

  遇到火灾,水源信息是很重要的。记者了解到该系统同时安装了水位超声波监测装置,通过手机终端便可以实时检查消防水池、消防水箱的水位储量,以及消火栓管网、喷淋管网水压,当水位、水压低于警戒设置值,监测系统就会报警,并将信号反馈到各级监管人员、互联网终端和消防控制室,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监督效率。

  “智慧消防是对传统消防的升级,它对火灾隐患有着预警作用,运用好它,能够有效避免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肖亮表示。目前投入的620万元是分宜智慧消防的第一期工程,在学校、敬老院、医院等单位、场所安装智慧消防系统,今后在完善平台的过程中,将实现全县重点单位的全面覆盖,形成一张强有力的火灾防护网。

  据统计,目前分宜县安装智慧消防服务的单位有173家,每个单位有固定办公场所和配制人员,监管平台的智慧消防运营服务机构与分宜县消防救援大队无缝对接。

  “派工单”制度加强管理

  数据提升工作效率,但消除隐患的最后一步还是要靠人力。通过智慧消防平台,可以加强对网路末端的消防控制室、消防监管人员的管理。

  袁红玲介绍,针对落实解决隐患的情况,平台会自动生成派工单模式,落实隐患处理到单位巡查个人,并限定了整改期限。整改的全过程在平台上公布,如果逾期,将会把延误的派工单发送至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执法人员手机上,执法人员会以此进行检查消防隐患并督促整改。

  分宜县福利院是全县首批安装智慧消防系统的单位。1月2日10时,新法制报记者来到了县福利院,这里居住着80多名老人和孤残儿童。

  在分宜县福利院智慧消防应急办公室,两名工作人员为记者现场演示,发生烟火报警时,进行数据对接和应对处理的过程。

  在福利院房间、过道,只要出现烟雾,探测器就会立即发出警报,单位消防控制室和消防总平台也将在第一时间收到预警,同时报警信息通过物联网通信技术,以短信的形式分层次传送到消防救援大队、单位负责人、消防员的手机端。“在这里只要发生一点小状况,福利院值班室、智慧消防运营中心以及消防责任人的手机就会第一时间收到报警信息,精准发现隐患点,把隐患消除在萌芽。”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滴滴滴……”在福利院的值班室,响起了刺耳的警报声。原来这是分宜智慧消防运营中心工作人员在控制中心发现福利院儿童静养走廊一楼七号发生报警。

  一张消防隐患整改的“派工单”发送到了福利院消防值班室刘建军的手机。刘建军立即前往故障发生地。他首先观察四周环境,并没有发现异常。然后用梯子检查了智慧烟雾报警器,并用手机拍摄了周围环境,而后再关闭警报。

  刘建军说,他已经把派工单拍照反馈回去了,等到他们证明我到了现场并且消除了隐患,才会解除派工单的状态。通过智慧消防的接入,我们坐在值班室通过手机就可以检查福利院的各项消防设施。“这极大减少了我们的工作量,让我们有能力针对重点区域进行巡防。”

  为古建筑穿上“隔火衣”

  分宜县消防救援大队在文物古建筑单位推广“智慧式安全用电管理系统”建设,并入城市智慧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平台,实现消防“技防+智防”的动态监测。

  介桥村毓庆堂是分宜县重点文保单位,室内藏有大量文物。这座古建筑从初建至今大约有600年的历史。2005年4月,新余市人民政府把毓庆堂纳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负责管理古建筑的工作人员介绍,毓庆堂是全木制建筑,建筑耐火等级低,一旦失火,极易造成古建筑和大量珍贵文物受损。针对这一情况,分宜县消防救援大队对毓庆堂进行了电器线路的改造,并且还安装了“智慧安全用电监测管理系统”,对电气线路进行实时监测。此次消防系统改造升级,将智慧用电系统与介桥古村内的电力系统进行整合,实时监测漏电电流、线缆温度等情况。

  与此同时,跟智慧消防配套的智慧型消火栓是一款能实时监测网络范围内各个消火栓水压数据的智能设备,同时具备防盗水报警、撞倒防井喷、GPS定位导航和手机APP实时管理功能。

  在毓庆堂后堂的电表箱旁,记者看到了一块30厘米带着一块显示屏的小盒子。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这个小盒子可以对引发电气火灾的主要因素,如线缆温度、电流负荷、剩余电流进行实时在线监测和分析,全面掌控配电箱内各线路的运行情况并适时做出应对行为,达到消除电气火灾隐患目的。这样就可以对古建筑的用电进行24小时监控,如同为古建筑穿上了一件“隔火衣”。

  肖亮表示:“智慧消防和大数据运用留给我们的痕迹,有助于今后消防监管模式更加智能化。同时,平台在建立后,有效减少人力,以往采取的是人防模式,通过平台搭建引入智能管理模式之后,我们对人防、物防和技能的结合会更加优化,也更方便我们人员的分配。”

  肖亮告诉记者,智慧消防系统是一种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使信息化与消防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覆盖的社会火灾防控体系,实现“传统消防”向“现代消防”的转变。2020年,分宜县消防救援大队将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不定期对各运营服务机构开展监督抽查,有效创新社会化火灾防控方式,提高火灾防控水平。

  文/图 陈军 廖辽 记者彭博 黄建华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