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实施防骗防网贷全流程监管

来源:江西法制网       签发日期:2020年01月14日 14:57
编辑:曾若晨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春节临近,我省高校陆续放假,学生们带着教师温情的安全提醒踏上回家路。除了出行安全外,假期防骗也是教师们叮嘱的重点。为强化学生防诈骗意识,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下称江西工贸职院)频频“出招”,做到防骗防网贷事前有教育、事中有监督、事后有处理,在提升宣传教育针对性的同时,让教师从“心”着手,通过持续关爱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

  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反诈宣讲会 图由受访单位提供

  “有的放矢”教育学生防骗

  “不明电话不转账、中奖信息不相信、不明链接不去点……”在2019年秋季的防诈骗主题宣讲活动中,南昌市公安局红谷滩分局首站走进江西工贸职院,围绕诈骗种类、真实案例和防范手段展开了宣讲,让聆听讲座的500余名师生受益匪浅。

  据该校保卫处处长郑海林介绍,仅半年,学校便相继举行了三场形式多样的防诈骗防网贷主题教育,例如邀请专家举行专题讲座、组织学生专题学习,邀请警方进校开展现场咨询,以此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每年秋季开学时,我们还会针对新生着重开展预防不良网贷的主题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

  “班情熟知”紧绷安全红线

  2019年11月中旬,一场别开生面的辅导员“班情熟知”大赛在江西工贸职院拉开了帷幕。比赛现场,学校随机从各系抽取了11名辅导员参赛,每位参赛者都要求随机指定识别5名班上学生,并要回答该学生的8项基本信息,从多角度、多层面考察了辅导员对自己所带班学生基本信息的了解与熟知程度。

  主动深入到学生中间,了解、掌握学生基本情况,这在学工处处长李尊华看来,是提升辅导员队伍综合素质的途径,也是做好学生思政工作的有力抓手。但在郑海林眼里,这还是做好安全教育尤其是防网贷教育的“捷径”。“2017年,我们曾经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在学生间开展网贷调查,从结果看,学生对辅导员比较信任。只要辅导员加强观察,善于与学生交心,就能够将校园网贷的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从“心”出发实施全流程监管

  另外,该校还在施行课堂手机入袋的基础上,安排值班教师对班级学生手机APP进行抽检,排查疑似借贷信息和APP,并积极发挥班级信息员的力量进行摸排,以便及时掌握学生难处。“就像在老师心里种下一颗种子,让他们悉心观察,尽量在情况变坏前扶正它。”

  得益于教师对学生相关信息的了解与掌握,该校防骗防网贷教育颇有成效,教师们从“心”出发,形成了事前教育、事中监督、事后处理的管理模式。

  对疑似有网络借贷的学生,学校一边向银行查询学生个人信用分,一边向其家长了解学生近期消费情况,多管齐下查找、分析原因,并及时开展心理疏导,通过师生谈心增强学生对教师的认同感和对学校的归属感,帮助学生正确认知诱惑背后的危害。

  熊彬 记者李书贤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