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江西法院网       签发日期:2020年01月14日 13:32
编辑:曾若晨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1月9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举办召开“全面推进江西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 提升解纷体系和服务能力现代化水平” 主题新闻发布会,江西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九重通报了2019年江西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情况和2020年工作目标,江西高院立案一庭、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南昌市青山湖区人民法院主要负责人参加答记者问。中国日报、凤凰网、江西日报、江西卫视等18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据悉,2019年,江西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致力于“群众诉累做减法,诉讼服务做加法”,全面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即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呈现出审判质效稳步提升、赴省和进京访数量“双下降”的良好态势。2019年6月,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在江西南昌召开,江西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成效得到最高法院、省委主要领导和外省兄弟法院予以高度评价。

  江西法院以“您有需求,我有平台”为目标,主动“走出去”、积极“引进来”、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基本形成了覆盖纠纷源头到诉前再到诉讼前后端全程,包含诉源治理、多元化解、分调裁审三个层次的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为当事人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解纷方案和方便、快捷、低成本的解纷服务。江西法院打造多元解纷矩阵集群经验做法,获最高法院周强院长批示肯定。

  诉源治理初见成效,江西法院全年新收案件实现增幅同比下降,南康区人民法院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机制等3项工作经验入选新时代“枫桥经验”江西实践优秀成果。解纷效能逐步释放,建立起法院主导的“1+N”的诉前联动纠纷解决机制,制定完善联动解纷文件600余件,组建各类特邀调解员队伍3716人,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各类调解工作室225个,司法确认4494件,多元化解6.8万余件,调解成功率85%。分调裁审提质增效,全年速裁快审各类案件16.4万余件,占一审民事、行政案件的48.8%,案件平均审理时间缩短10天,基本实现了部分法官快速办结多数简单案件的目标。

  江西法院秉承“把最好的空间和最优质的服务提供给群众”理念,不断优化以“厅、网、线、巡”为主体,以线上线下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为基本特征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诉讼服务。

  积极推进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除21家拟新建大楼的法院外,江西72%的法院已经完成大厅现代化升级改造,依托228个“全面双达标”人民法庭把诉讼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全面建成江西移动微法院,探索设立24小时法院,网上服务群众200万余次,12368热线服务群众16万余次。深化案件“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改革,当场登记立案率97%,全年网上立案5.2万余件,同比增加106.9%,提供跨域立案及服务5.6万余起,同比增加72.6%。实现材料登记、送达及鉴定保全等审判辅助性事务集约化办理。收转发e中心全年接收、流转材料84万余批次,送达文书161万余人次。成立江西法院集约送达中心,集中处理江西电子送达事务,电子送达更加规范高效,当事人电子送达占比提高约55个百分点。

  江西高院表示,2020年,江西法院将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全面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为总目标,深入推进江西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努力为全国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提供江西经验,为推进江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江西高质量跨域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