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金法院集约化执行模式提升工作效率

来源:江西法制网       签发日期:2020年01月08日 10:08
编辑:曾若晨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设立执行事务中心,一站式接待服务工作;建立了‘执行110’,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昨日,记者从瑞金市法院获悉,2019年以来,该院针对当事人反映执行案件流转慢、办案效率低问题,打破常规,积极探索执行权集约化运行机制,进一步发挥现有人员的最大优势,形成强有力的执行工作合力,有效提升执行工作效率。

  “截至目前,我院已执行到位7000万余元。2019年,我院的拍卖标的物达173件,成交52件,成交额8977.81万元,溢价率20.5%,成交额在全市排名前列。”瑞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说,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期待,达到高效执行的目的,瑞金法院专门设立执行事务中心。执行事务中心作为初次接待窗口,专门负责首次执行案件立案前的执行事务及当事人基础信息采集核实、权利义务告知、执行风险提示、首次网络查控等一站式接待服务工作。同时,组建两个终本团队办理终本案件,专门办理案件终本后财产处置、查人找物的相关事宜,其中一个为金融终本团队,专门与各大银行对接办理金融终本案件。此外,法院执行局还设立网拍组,办理司法网络拍卖事务,灵活运用当事人议价、定向询价、网络询价方式确定涉案财产处置参考价的,加快财产处置期限。

  “另一个亮点就是,我们建立了‘执行110’,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上述负责人说,“执行110”实行“三班倒”,24小时值班,接到申请人的电话随时出击,确保执行工作高效精准。据介绍,瑞金法院的现执行流程集约化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执行质效较2018年有了较大的提升,实际执结率、执行完毕率、到位率等重要指标值都均超过了全市法院平均值。终本组集中清理终本案件,执结了一大批积案,提高了群众司法获得感。

  宁馨 记者徐明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