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政法故事② | 108块党费的故事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108块党费的故事

  文▐上栗县检察院 刘天生、吴贤兵

  党费是一面镜子,可以照见党员内心的忠诚、信念、使命和担当。革命战争年代,生活再困难的党员,哪怕拎上几个鸡蛋、一罐子盐,也要将党员的义务摆在前边。上栗县人民检察院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中,组织了所有党员干警前往斑竹山参观纪念馆,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交流,在活动中,一位老党员讲述了一个40年前关于党费的故事。

  1979年5月4日,萍乡市上栗区人民检察院由钟朝贞、文永慈、刘天生等五名同志恢复重建。这位叫文永慈的同志,是解放前就参加革命的老地下党员,解放后曾在福田镇当教师,文革期间划成右派分子,被开除党籍。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落实政策重新安排工作,成为上栗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后的第一批检察干警。

  1980年冬季的一天,文永慈同志收到了中共上栗区委为其平反恢复党籍的正式决定。当时他非常激动,捧着平反决定书流下了泪水,然后他掏出身上所有的钱,共计108块,掷重的交给办公室的刘天生同志说:"我平反了,证明我一直是一名党员,请组织上收下我补交的党费!"108块钱,现在看似不多,但在当时可相当于公职人员近四个月的工资啊。问题也不在于这钱不少,关键是文永慈同志收到平反决定书时,不但不是诉冤屈、要补偿、提要求,而是掏出身上所有的钱补交党费!他这一举动,是在表达一名老党员对党无限忠诚的赤诚之心。这一瞬间,共产党人无私的初心和使命刹那间光辉灿烂!

  在文永慈处境最困难、身心备受煎熬的时刻,他仍相信党是光明磊落、实事求是的,终究有一天会还他清白。文永慈平反后重新走上工作岗位,他依然坚持原则,敢说敢干敢管,对于丑恶现象依然进行坚决斗争。在工作岗位上,他对自己要求极为严格,子女没有沾过他半点光,一直都在非常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更难能可贵的是,平反之后,老人家从来没和家里任何人抱怨过组织半句,反而一直给我们深情回忆追随党推翻反动统治、建设新中国的光荣岁月。回顾老人的一生,他信念坚定、一心向党,乐观向上、初心不改,实事求是、清正廉洁。从他身上,我们懂得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有的样子——就是对理想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就是敢于较真碰硬,用担当诠释忠诚;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