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倒灌 业主家中成“水塘”

南昌鹿璟名居小区物业:或因楼下酒店移位公共下水管致堵塞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19年10月09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我家住在4楼,公共下水管道堵塞引发倒灌,刚装修的家成了‘污水塘’。”近日,位于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丽景路的鹿璟名居小区业主肖先生反映,由于污水倒灌家中,他花2万余元安装的实木地板“报废”了。对于堵塞的管道,物业公司至今仍没有疏通。

  业主:下水管堵塞家中成“水塘”

  肖先生称,2012年,他购置了鹿璟名居A栋402室房屋并入住,2014年开始对外出租。近期,他对房子进行了重新装修,谁知却遭遇了窝心事。

  “你家(四楼)涨水了,赶紧回来开门。”9月15日,电话那头传来一阵急促而陌生的声音。原来,三楼的业主向物业公司反映,三楼楼顶一直在滴水,怀疑肖先生家(四楼)没有关好阀门。由于当时肖先生在外出差,便通过朋友给了物业公司钥匙。

  9月18日,出差回来的肖先生发现家里已经成了“水塘”,整个房子的实木地板被泡,漂浮在水面上。

  据肖先生的妻子王女士介绍,9月15日,物业公司为解决问题提出通过三楼排水,但遭到了三楼业主拒绝。直到9月18日,物业公司(今年年初接手)才采取抢救性措施打洞排水,但是打洞费用却最终要求由王女士自行支付,这让她难以接受。

  王女士还称,物业公司没有处理完此事,以“下班时间到了”为由离开了,导致近期花2万余元安装的地板浸泡数天后“报废”了。到目前为止,对于她遭受的损失该由谁来承担,物业公司仍未给出明确答复。

  更让她难以理解的是,对于堵塞的管道,物业公司至今仍然没有疏通。

  物业:酒店移位下水管或系主因

  9月24日,新法制报记者来到位于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丽景路的鹿璟名居小区。针对此事,该小区物业公司——新城悦物业公司经理李俊回应称,事发后,公司着手对倒灌的原因进行排查。李俊坦言,长期以来,“赣悦轩”酒店租赁了1~3楼(现仅租赁1~2楼),对房屋内部及外部结构进行了改造,将公共下水管道进行了移位,这很可能是导致污水倒灌居民家中的主要原因。

  李俊称,到目前为止,物业公司没有公共下水管道施工图,酒店方也拒不提供改造后的图纸,这就给疏通工作带来了困难。

  肖先生称,此前,他的租户之所以撤离,正是因为房间经常倒灌污水。前任物业公司给出的答复是:“楼下酒店的油及垃圾太多堵了,未经物业同意,酒店将1~3楼私自改了下水管道。”

  李俊则表示,连日来,他多次联系酒店方负责人,要求划分责任并协商解决此事,但收效甚微。

  在“赣悦轩”酒店,店长王清红回应称,公司对该栋楼1~2楼内部及外部结构、下水管道进行改造,应该是有相关审批备案手续。然而,当记者提出查看相关手续时,王清红拒绝提供并称:“这个要问物业公司,那边应该有。”

  律师:物业应及时查验公共设施安全

  依据《物业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物业服务企业承接物业时,应当对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查验。”第二十九条规定,在办理物业承接验收手续时,建设单位应当向物业服务企业移交,竣工总平面图,单体建筑、结构、设备竣工图,配套设施、地下管网工程竣工图等竣工验收资料。

  就此事,江西法报律师事务所余律师认为,如果接手不久的新城悦物业公司未要求前任物业公司移交地下管网工程竣工图等相关手续,未对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查验,那么业主污水管道堵塞倒灌引发损失,物业公司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余律师还认为,如果堵塞倒灌是因为“赣悦轩”酒店对房屋内部及外部结构改造、将公共下水管道进行了移位导致的,同样应承担赔偿责任。

      文/图  首席记者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