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检察实践发力 法治江西清风徐来

——“壮丽七十年 追梦检察人”暨全国法治主流媒体走进南昌检察采访活动掠影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9月17日~20日,“壮丽七十年追梦检察人”全国法治主流媒体走进南昌检察暨践行“枫桥经验”采访活动盛大举行。此次采访活动由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主办,新法制报社承办,系南昌市人民检察院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举办的主题宣传活动。

  短短4天时间里,法制日报、检察日报和来自海南、广西、山西等地的8家省级法制(治)报及省内部分媒体,共20名记者齐聚英雄城南昌,走进11个县(区)基层检察院,深入一线实地报道南昌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立足12309检察服务中心践行司法为民,延伸职能参与基层综合治理、开展司法救助帮助刑事被害人,推进公益诉讼保障绿水青山等检察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一抹抹靓丽的风景、一个个难忘的故事、一件件动人的事迹,展现出南昌检察人在践行“枫桥经验”中敢闯敢试、无私奉献的精神面貌。再次回首,跟随着一串串金色的脚印,一幅幅平安南昌、法治南昌建设中的绚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全市首家“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教育示范基地”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走访司法救助家庭

  推进金融犯罪检察专业化建设

  记者在安义采访

   关键词民生检察

   打造家门口的检察院

  在素有全国百强县之称的南昌县,南昌县检察院以“枫桥经验”为蓝本,延伸办案职能,关注民生、服务民生,将基层百姓的根本利益作为检察工作出发点。

  南昌县检察院在办理王某销售伪劣种子一案中,发现涉及群众较多,案情影响重大,致使蒋巷镇、幽兰镇及余干县、进贤县等地的近两百户农民农田绝收,遂第一时间对案件进行受理,并加大了挽损工作。公诉过程中,该院积极开展协调做好农户赔偿事宜,最终为农户追缴种子补偿款460余万元,赢得了老百姓的交口称赞。

  对涉及普通劳动者权益受到侵害的案件,特别是家庭条件困难的劳动者追索劳动报酬的案件,该院将其作为重点法律服务对象,优先受理。2016年以来,共审查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犯罪案件14件,已依法对7名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南昌青山湖区检察院则通过不断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施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建立“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控告平台,利用商场、社区等LED设备公布来访地址,应用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作为接访工作平台,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同时,推出检察长预约接访制度;联合律师事务所制定《关于在南昌市青山湖区人民检察院设立涉法涉诉法律服务工作站实施方案》,采取律师值班接访与预约接访相结合的形式,确定每月10日为律师值班服务日,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此外,还开设了全省检察系统首个“共享法律云服务亭”,能让来访群众与全国各地上万名律师在线联系,推进智慧版的民生检察。

   关键词检校共建

   为青春上一道“法治险”

  南昌市西湖区检察院辖区有中小学26所,学生近3.6万人。2017年,该院与区教体局联合在朝阳小学打造了全市首家“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教育示范基地”。该基地采取图文并茂、触屏互动、多媒体播放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设了“以案释法、学法用法、防微杜渐”等板块内容,通过邀请小学生做讲解员的形式,将一个个鲜活的法制故事像种子一样向广大青少年进行播撒。该基地现已成为面向全区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平台,同时也成为中小学生法治教育的第二课堂。截至目前,该院依托教育基地开展检察开放日、送法进校园、不起诉训诫教育等活动20余次,共组织学生、家长等1000余人次参观学习。

  位于赣江之滨的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人口达40余万,大中专院校师生占了人口总和的一半。“将高校作为检察工作第三方支持的重要基地,利用高校资源,探索建立定向委培模式和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制度,有助于培养高端检察人才和复合型法学人才,打造人才成长‘孵化器’。”南昌经开区检察院检察长王林才告诉记者,十年来,该院先后与江西财经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等高校共同开展“检校共建”活动,通过送法进校园活动、打击校园犯罪等方式,建立校园学生犯罪预警机制;与江西科技师范大学联手尝试打造“零犯罪学校”,学生犯罪率(占比区域人口)由2009年的0.065‰下降至2018年的0.017‰,且无一人重新犯罪。

   关键词服务企业

   “阳光驿道”定制法律服务

  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各类企业6000余家,其中非公企业比例达91%。进一步延伸法律监督触角,为非公企业提供司法护航,鉴于此,“硕士检察官企业服务团”应运而生。

  2015年9月,南昌市高新区检察院结合本院硕士研究生占比达60%以及全省检察机关业务标兵多的特点,成立了“硕士检察官企业服务团”,组建了民事维权、刑事维权、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活动和法制授课5个小组,先后在晶能光电、江中集团等企业挂牌设立服务团联系点,成为企业的“法律外脑”。3年多来,深入企业举办法制讲座40场,开展法律咨询38次,结合办案发出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54份,取得了明显实效。

  服务企业发展,精准发力护航。南昌市青云谱区检察院准确把握企业司法需求,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侵害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行为,严厉打击制售伪劣商品、金融诈骗、合同诈骗、商业贿赂等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依法批准逮捕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49人,起诉78人,起诉侵犯知识产权、制售伪劣商品等犯罪7人。

  该院副检察长江华表示,该院组建涉企服务工作小组,选择辖区重点企业,开展“阳光驿道”对接企业走访活动,送上“一对一”定制式法律服务。充分运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视频接访系统及“青云谱检察”微信工作平台等,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咨询。

   关键词司法温暖

   执法办案中注入“温度”

  在南昌检察机关,执法为民意味着不能止步于就案办案,而是要延伸检察职能,尽最大可能来化解矛盾纠纷,保障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成为南昌检察机关践行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在南昌市新建区,“三度”工作法让检察机关赢得了案件双方的认可,化解矛盾也赢得了百姓的信任。

  “三度工作法指的是统一尺度、注入温度、增加硬度,案件是否使用统一‘标尺’、程序是否公开透明、社会矛盾是否化解、办案的法律和社会效果是否显现等,都在阳光下运行。”新建区检察院检察长雷武告诉采访团记者。

  据介绍,统一尺度是依托信息化而开发简易案件办案平台,对有量刑规范化意见的22种常见罪名,可以生成智能化量刑建议,做到公平公正,避免“任性”裁量。“统一尺度是维护公正的基础,但并不要‘表面量’,而要‘深度量’,将为民司法植入每一个检察官的心中。执法办案有温度,群众才会感到温暖,社会才会更加和谐。”雷武表示。

  近年来,进贤县检察院践行人文司法、做到“应救尽救”,认真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该院一方面明确救助重点,确定将未成年人、残疾人和因案致贫、因案返贫者以及贫困户确定为救助重点,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司法为民、司法扶贫的职能作用,为他们提供有效司法救助。主动与救助对象所在地民政、妇联、教育等单位对接,建议将符合条件的司法救助对象纳入国家政策扶持或社会救助对象范围,构建司法救助、心理救助、社会救助多元立体救助模式,努力形成辐射广、综合性的司法救助工作格局。自2015年以来,该院共计救助刑事被害人24人,申请发放救助金74.9万元,真正让困难群众在司法救助中感受到国家和社会的温暖。

   关键词金融安全

   守护好百姓“钱袋子”

  “你看中的是利息,骗子看中的是本金”近年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频发。南昌市东湖区检察院立足红谷滩新区省级金融商务区功能,办理了一大批涉案金额逾元的金融大案,并创新手段破解追赃挽损困境,运用多种方式化解社会矛盾。

  据东湖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罗建珍介绍,与传统刑事犯罪不同,金融犯罪案件往往涉及金融知识、行业规则、民刑交叉等诸多问题,新型犯罪模式更是层出不穷。为此,该院推进金融犯罪检察专业化建设,成立全省首个金融检察团队。2017年以来,东湖区检察院共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100件212人,虚开发票案90件139人,非法经营案56件73人,骗取贷款案50件51人,信用卡诈骗案17件17人,集资诈骗案5件5人。妥善办理了一大批涉案金额逾亿元的大要案,包括“博越车行”案、“小猪理财”案等。注重延伸打击“洗钱”等衍生犯罪,对非法吸收的钱款进行追踪,以洗钱罪提起公诉,为国家挽回损失。

  为了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求,东湖区检察院在办案中注重运用合理方式,化解社会矛盾,提升综治质效。创新办案手段,破解追赃挽损困境。通过专业调研,发送检察建议,督促金融行业健全机制堵塞漏洞。同时,坚持坚持以案释法,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策划推送金融犯罪典型案例进行释法说理,譬如《为什么P2P平台的借款方涉嫌犯罪?》等微信,结合办案开展金融消费教育,提高民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守好老百姓“钱袋子”。

   关键词公益诉讼

   为生态构建法治“屏障”

  河水清澈、青竹翠绿。在国家级生态环保示范区的安义县,记者沿着山路,边走边访。家住安义县石鼻镇联合村的邓大爷说:“以前有人在这里非法采砂,我们连水稻都没法种。现在经过治理,河道顺畅了,河堤变宽了,农田也像以前一样恢复了种植。”

  邓大爷的感受,得益于安义县检察院依托在县水务局设立联络室,并与县水务局联合开展采砂问题专项督导行动。

  去年,安义县检察院还在一次专项行动中发现长均乡新基村一处偏僻山林里,有一家养猪场存在污水直排导致环境污染情况。该院依法履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随后,该养猪场投入了70万元用于建设环保设备。

  这是安义县检察院坚持开展公益诉讼的一个个缩影。该院一方面建立健全多项重要工作机制,加强公益诉讼线索挖掘以及内部协作;另一方面,建立巡查机制,关注非法占地、违法排污、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先后组织民行检察等部门干警开展专项巡查10余次,对多起非法采砂情况案件发出检察建议。

  和安义县一样,位于南昌西郊的湾里区,被誉为南昌的“后花园”。南昌市湾里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李倩倩告诉记者,不久前,在办理王某、程某夫妻涉嫌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一案中,该院及时向湾里森林公安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区森林公安局会同区林业局组织对两名犯罪嫌疑人进行补植复绿等相关事宜。经补植复绿,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恢复和保护。

  湾里区检察院综合运用批捕起诉、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多种履职方式,为这片家园建起多维立体法治“屏障”,目前共立案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4件,发现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线索1件,向有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件。

      文/洪放  董韦韦  记者陈旻  刘宇琦  图/宗浩  记者成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