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七十年 追梦检察人” 新闻发布会发言稿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壮丽七十年追梦检察人”新闻发布会发言稿

  江华

  2019年9月17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欢迎大家来到青云谱,来到青云谱区人民检察院。我谨代表全院干警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本院参加新闻发布会的人员。我叫江华,是本院副检察长,分管办公室、政治部、第二检察部(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等);全磊,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员额检察官,协助分管检察长具体负责控告申诉、刑事执行等工作;李茜,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魏沁,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青云谱区位于江西省省会——南昌市城区的南部,素有“英雄城南大门”之称,因境内的“青云谱道院”(即现八大山人纪念馆)而得名。区域面积约43.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32万,辖5个街道、1个镇、1个省级工业园区和1个八大山人梅湖景区。青云谱区自古以来就有“城南胜地、人世蓬岛”之美誉,是一个底蕴深厚的文化城区,最突出的代表就是八大山人文化,八大山人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评为“中国十大文化艺术名人”之一。据考证,西汉大将灌婴在此筑城,晋代道教“净明派”创始人许逊在此治水,东汉时期被称为“人杰”典范和楷模的徐孺子、比郑和下西洋还早75年的元代民间航海家汪大渊、二战后参与审判日本战犯的大法官梅汝璈均属青云谱人。此外,八大山人纪念馆、陈云旧居、梅汝璈故居、铁柱万寿宫等历史文化资源众多。青云谱还是南昌的老工业基地,是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第一辆轮式拖拉机、第一辆摩托车和第一枚海防导弹的诞生地,是江西工业的摇篮。

  青云谱区人民检察院于1979年恢复重建,现有政法专项编37个、工勤编6个,实有政法专项编干警35人、工勤人员6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5人,占全院总人数的36.6%;党员30人,占全院总人数的73.2%。

  多年来,我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宪法定位,在“政治建检与业务立检相结合、素质兴检与文化育检相结合、从严治检与从优待检相结合、科技强检与保障助检相结合”治院理念的指导下,屡立新功,曾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集体三等功,被省人民检察院授予“人民满意的检察院”等称号,多次被评为“南昌市文明单位”等。这些成绩得益于上级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怀,也得益于我们在工作中牢记使命、严格执法、正确履职。院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我院在南昌市基层检察机关中属B类院,即小区小院。我区没有看守所,所以监管场所的检察监督不能开展。但我们秉承“小院也要有作为”的理念,立足职责,扎实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非监禁刑的监督等工作。五年来,我们认真履行刑罚监督职责,依法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对社会危害性较轻的犯罪,建议办案机关予以变更强制措施54件54人,办案机关采纳54件52人;非监禁刑的监督工作成效明显。依法对427名社区矫正人员开展监督,无一脱管漏管;共向刑罚执行单位和公安机关发出收监检察建议3份,网上追逃检察建议3份。经过政法各单位的通力合作,收监5人(含网上追逃2人),严肃了刑罚的执行,实现了法律的公平、正义。

  一、日常监督管理和专项监督管理相结合,及时发现问题

  院刑事执行检察人员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到社区矫正中心检查对判决缓刑、管制、暂予监外执行、假释罪犯的监管情况,是否存在脱管、漏管、又犯罪情形,突出对重点人员的监管,特别是对法院因怀孕或处于哺乳期而决定暂予监外执行罪犯的监管,如怀孕情形消失或哺乳期满,应撤销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予以收监。今年上半年因怀孕被法院决定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张某,其社区矫正期限自2018年12月13日起至2020年12月12日止。在我们日常监督检察时发现,张某未能提供孕检材料,我院检察人员得知情形后,督促社区矫正中心派员陪同张某去医院检查,经查张某怀孕情形消失,同时张某坦承已做流产手术。为此我院向司法局发出了向人民法院提请对社区矫正人员张某收监执行刑罚的检察建议,张某已于2019年4月29日被收监。

  2018年11月份,我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开展了一次专项检查活动,对辖区3名因病从监狱暂予监外执行人员进行病情复查工作。经南昌市第一医院和市院技术处法医初步诊断,一名宫颈癌术后13年被判有期徒刑10年的暂予监外执行人员病情可能康复。为此,我院向司法局发出暂予监外执行条件有可能消失、建议司法局组织再次复诊的检察建议。经省政府指定的医院复诊结果是身体基本康复。我院向司法局发出了向人民法院提请对该名监外执行人员收监执行刑罚的检察建议。2019年2月15日法院作出收监执行决定书,对该犯决定收监,送入江西省女子监狱服刑。

  二、主动加强合作,保障刑罚执行落实到位

  我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注重加强与政法各单位的联系,遇到问题主动上门寻求解决办法,定期与政法各单位负责刑罚执行的部门召开联系会议,形成了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和合力,保障了刑罚的执行。

  社区矫正人员陶某因贩卖毒品罪被南昌市青云谱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上诉期间,罪犯陶某被查出怀孕,被取保候审,后陶某潜逃,于2014年11月11日抓获归案,归案时系哺乳期,南昌市青云谱区人民法院于2014年11月19日决定对罪犯陶某暂予监外执行,进行社区矫正,并重新计算刑期(2014年11月19日至2021年10月23日)。社区矫正人员陶某再度怀孕被第二次决定暂予监外执行,尚有余刑未执行。我院刑事执行检察人员在日常监管工作中重点关注该名矫正人员,在2016年11月29日一年哺乳期已满,我院立即督促司法局向法院发出撤销暂予监外执行建议书,法院作出收监执行决定。执行时发现陶某出逃,我院向公安机关发出了网上追逃建议书。经过公、检、法、司几家配合,2017年12月1日外逃多日的陶某终于被抓获,送往省女子监狱服刑。

  三、紧盯监督案件、锲而不舍

  几年来,我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人员进行过三次调整,但对执行监督工作紧抓不放,认真履职,严格执法,遇到困难迎难而上,遇见问题一追到底。建立工作台账,施行台账管理,不会因人事变动而中断,做好工作移交,一届接着一届干。有些监督网上追逃历经几年,才将罪犯抓获,彰显了法律的威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以上介绍了我院在刑事执行检察方面开展的工作。本院在服务大局,建立重大疑难案件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机制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不小成效,因时间关系,这里就一一介绍,相关材料已引发各位嘉宾,恳请各位嘉宾一并大力宣传。

  现在,根据发布会的安排,请各位嘉宾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现场提问,我们相关业务部门的人员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

  …………………………

  最后,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到来再次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