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全省首个金融检察团队护航南昌金融商务区建设

南昌市东湖区检察院打造金融检察特色品牌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年来,南昌市东湖区检察院深刻认识维护金融安全的重要意义,立足红谷滩新区“省级金融商务区”功能,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为服务保障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成立全省首个金融检察办案团队

  该院始终坚持以司法办案为重心,以提升检察业务水平为抓手,着力打击金融领域违法犯罪,维护金融环境的安全稳定。突出“专业性”,精准打击金融犯罪。与传统刑事犯罪不同,金融犯罪案件往往涉及到金融知识、行业规则、民刑交叉等诸多问题,新型犯罪模式更是层出不穷。对此,我院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为契机,推进金融犯罪检察专业化建设,成立全省首个金融检察团队,常驻红谷滩检察室办公。团队检察官们狠抓业务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点;深入各行各业进行实地调研,掌握“明规定”,了解“潜规则”,确保实现“精准打击”。2017年以来,共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100件212人,虚开发票案90件139人,非法经营案56件73人,骗取贷款案50件51人,信用卡诈骗案17件17人,集资诈骗案5件5人。办案数居全省基层院首位。妥善办理了一大批涉案金额逾亿元的大要案,包括涉案金额11.4亿余元的“博越车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3.06亿元的“金三江养老”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7.6亿元的“小猪理财”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在全省乃至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案件。突出“延伸性”,着力打击“洗钱”等衍生犯罪。在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中,注重对非法吸收的钱款进行追踪,针对行为人明知钱款来源而采取使用资金账户、协助取现、隐瞒钱款性质与来源的行为,以洗钱罪提起公诉。2019年2月,经过深入研究,引导取证,提起公诉东湖区第一起洗钱案,被中国银行反洗钱处选为经典案例。深入开展扫黑除恶,针对涉黑涉恶领域“打财断血”,从源头上防范黑恶势力攫取经济利益。2019年5月,全省首次对黑社会组织的洗钱犯罪进行追诉。目前,我院共以洗钱罪提起公诉案件4件4人,占全省洗钱犯罪案件起诉数的50%。相关检察官的办案能力得到了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反洗钱处的赞许,并受邀参加赣渝两地推动洗钱入罪工作交流座谈会、宜春市涉黑洗钱犯罪会商会介绍办案经验。突出“平等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办理涉及民营企业案件时,更加细心慎重,准确把握罪与非罪界限,慎用羁押及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保护非公企业正常经营。如在办理余木枝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中,发现可能存在能够证明犯罪嫌疑人罪轻或无罪的证据,遂引导公安机关进行补充侦查,并结合最高法的有关法律解释,经过检察官联席会、检委会讨论,作出不起诉的决定。该案被省检察院选为保护民营企业典型案例。

  积极主动化解社会矛盾

  紧紧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求,在办案中注重运用合理方式,消解社会矛盾,提升综治质效。创新办案手段,破解追赃挽损困境。如在办理“小猪理财”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中,开创性提出将涉刑案的2.6亿元部分与剩下未兑付的5亿元项目作刑事与民事的切割,保障未涉刑部分的p2p项目正常兑付,避免正常借贷的企业乘乱逃避债务;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对在借贷过程中恶意避债企业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固定证据,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共犯提起公诉;制定催收计划,深入涉案企业一线调研并作法律示明,引导债委会成员合法维护自身权益,督促欠款企业积极还款。截至目前,该案共为投资人挽回现金损失1.8亿余元,挽损额居全国同类案件前列,有效避免了大规模集体上访事件出现。2019年5月,小猪理财出借人代表向该院金融检察团队送上锦旗和感谢信。用心用情用理,真诚接待群众信访。认真对待当事人的合理诉求,坚持依法处理,加强内外协作配合,扎实做好释法说理和息诉化解工作。如在办理“天地自然金三江养老”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中,面对众多被害老人的来访,办案检察官悉心接待、耐心解释、体察诉求,树立了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老人们最终息诉罢访,表示相信检察机关的公正处理。面对“小猪理财”非吸案债委会及投资人代表提出要对涉事企业做涉刑风险警示、催促还款的效果不佳等诉求,我院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南昌东湖检察”发布该案相关的法律解读文章,给欠款企业以震慑作用,促进主动还款。活用检察建议,及时填堵行业漏洞。加大对金融犯罪案件的专业调研和分析力度,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督促金融部门健全机制、防范风险。在办理涉案金额三千余万元的熊某红骗取贷款案中,经细致审查发现某银行工作人员审贷程序不严,为堵塞漏洞、防范金融风险,承办检察官在认真研究银监会颁发的相关《个人信贷管理办法》等行业法规后,向某银行发出强化放贷规范操作的检察建议,并向江西银行总行授信部负责人进行了公开宣告。某银行对此进行了集中整改,坏账率明显降低。

  刘华明 万怡佳 记者陈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