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百姓提供更接地气的检察服务

“壮丽七十年 追梦检察人”采访团记者深入进贤、南昌县、青云谱区采访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9月17日,“壮丽七十年追梦检察人”全国法治主流媒体走进南昌检察暨践行“枫桥经验”采访活动启动后,采访团即刻奔赴进贤县、南昌县以及青云谱区三地检察机关,实地采访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推进民生检察服务保障乡村振兴以及为企业“定制”法律服务等更接地气的检察服务。

  ◎进贤县检察院为刑事被害人撑起一片天

  当日9时,采访团来到进贤县温圳新村。记者跟随进贤县检察院干警走进刑事受害人祝大姐家中。“身体情况现在好多了,能从那件案子走出来,真的是要感谢检察机关,在最无助最苦难的时候帮了我们一家。”祝大姐感慨地说。

  2018年2月15日晚,因彩礼纠纷,杨某深夜到祝大姐家,用斧头将祝大姐和其子小志砍成重伤。案发后,高额治疗费使祝大姐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负债累累,唯一的儿子因受伤智力只有3岁孩童的水平,家庭因案致贫极度困难。

  在获得祝大姐的司法救助案件的线索后,进贤县检察院立刻启动救助程序,申请到10万元救助款,并于今年2月拨付到位。

  近年来,进贤县检察院与救助对象所在地民政、妇联、教育等单位对接,建议将符合条件的司法救助对象纳入国家政策扶持或社会救助对象范围,构建司法救助、心理救助、社会救助多元立体救助模式,努力形成辐射广、综合性的司法救助工作格局。自2015年以来,该院共计救助刑事被害人24人,申请发放救助金74.9万元,让困难群众在司法救助中感受到国家和社会的温暖。

  ◎南昌县检察院惩治侵害民生民利犯罪

  在南昌县检察院的新闻发布会上,采访团观看了该院司法救助、惩治侵害民生犯罪以及司法救助等检察工作短片。

  南昌县检察院检察长吴曙明表示,南昌县检察院将损害群众利益犯罪案件作为工作的重点,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依法惩治侵害民生民利犯罪。

  为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南昌县检察院将生态检察工作作为一项品牌工作进行打造,组建了专门的检察官办案组,分别成立驻林业局、国土局、水务局、环保局、农业局等生态检察工作站,在泾口乡也成立了保护候鸟检察工作站。积极开展候鸟保护专项监督活动和清污还耕专项监督活动,共起诉非法收购、出售、猎捕候鸟案件4件8人,关停存在污染情况的养猪场1000余家,回应群众对优良生态的期待。

   ◎青云谱区检察院为企业开展定制式法律服务

  当天下午,采访团来到南昌青云谱区检察院,参观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长接待室,详细了解该院服务企业发展、刑事执行检察等工作。

  服务企业发展,精准发力护航。青云谱区检察院准确把握企业司法需求,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侵害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行为,严厉打击制售伪劣商品、金融诈骗、合同诈骗、商业贿赂等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依法批准逮捕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49人,起诉78人,起诉侵犯知识产权、制售伪劣商品等犯罪7人。

  “这两年我们办理了多起涉企案件,涉案金额达数千万元,根据办案发现的问题,我们为企业送上针对性的法律服务。”该院副检察长江华表示,该院组建涉企服务工作小组,找准检察工作与企业发展的结合点,选择辖区重点企业,开展“阳光驿道”对接企业走访活动,送上“一对一”定制式法律服务。充分运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视频接访系统及“青云谱检察”微信工作平台等,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咨询。

      李闽莉  王鹏飞  杜海兵  记者陈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