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总关情

安义县检察院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参与社会综合治理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是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近年来,安义县检察院始终将群众放在心上,积极践行“枫桥经验”,立足本职,在社会治理中发挥检察作用。坚持从严治检,继续保持了恢复建院40年以来干警“零违纪”记录,获得了“全省公众满意政法单位”、“全省公众安全感调查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两连冠”、全市“七五”普法中期优秀集体等荣誉。

  服务大局途径上“民呼我应”

  该院结合中心工作下沉服务。在县委、县政法委部署的“法律服务者下乡村”“三同两带”“1号大调研”中心工作中,了解基层群众的生活、工作情况,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检察职能帮助解决困难。

  去年10月,安义西潦引水建设项目工程在东阳镇某村小组受阻,村民提出更改施工方案以及补偿等要求。该院了解情况后非常重视,会同乡镇村委和派出所多次调解,多次上门做村民工作,施工方也积极给予了补偿,最后与村民达成一致,引水工程顺利进行。

  落实扶贫部署精准服务。在定点扶贫的黄洲镇黄洲村落实“一对一”帮扶责任。协调落实了村级公路资金40余万元,落实扶贫资金26万余元,实现了乡村泥泞小路到平坦村公路的转变。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就业、就医、就学等困难,有计划、有步骤地助推精准脱贫。贫困户之子黄某某收到宜春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发愁学费问题,帮扶的检察干警立即个人捐助了1000元现金,又联系某企业为其每年提供资助金2万元,解除了黄某某后顾之忧。

  保障非公企业发展专门服务。召集优秀非公企业家座谈,听取民营企业家、工商联、商会的意见建议,推动检察服务举措与企业司法需求有效对接。10名员额检察官每人结对服务1家重点企业,上门实地考察,定期座谈交流,提供“按需点菜”特色法律服务。优先处理非公企业诉求,及时提出法律分析和咨询意见。今年5月,该院收到某铝业公司反映供气线路改扩价格过高的诉求后,该院即函询安义中油燃气公司。燃气公司回函说明了天然气改扩原因及收费依据,并表示将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切实降低企业投入成本,给予企业最大优惠和帮助。

  耐心倾听群众诉求,注重释法说理,取得理解信任,梳缓矛盾;紧急情况即刻汇报,启动应急预案,院领导统一协调,全院稳控;同步联系公安机关,警力应急保障,防止事态扩大和极端事件发生;充分发挥第三方力量介入信访,促成疑虑消除;尽力解决当事人实际困难,如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心理疏导、联系办理低保等。

  刑事案件办理中“惩、治、防”并重

  注重以案释法,扩大典型案例的宣教作用。对该县首例污染环境类刑事案件强化法庭教育,专门阐述了环境污染的社会危害性,组织园区企业负责人旁听,邀请媒体专门报道,取得了较好效果。

  转变单纯打击的执法理念,践行恢复性执法理念。督促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或者相关单位通过补植复绿、土地复垦等方式恢复生态原貌,促进社会治理。如针对骆某、盛某非法采砂破坏河道生态环境的情况,督促其对河道进行复垦修复后,对二人作了相对不起诉处理。

  挖掘案件背后的问题,积极提出对策建议。针对新车无牌上路现象提出检察建议,减少交通隐患。针对酒吧等娱乐场所管理不规范、治安状况不佳等情况,建议加强监管巡查,完善监控、营业日志等资料,健全违法行为警示记录,净化经营环境,维护社会和谐。

  公益诉讼工作中积极有为

  宣传拓展上,凝聚共识。召开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形成共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门户网站和新闻客户端等自媒体,通过进社区、进村入户,开办预防警示教育课、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提升公众认知。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解答记者提问,回应社会关切。

  制度构建上,敢为人先。推动县委、县政府发文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在全市早行动。率先制定《公益损害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管理办法》,鼓励依法举报。与环保、农业、林业、水利等11个部门会签了《关于加强行政检察监督协作配合工作的若干意见》,规范协作配合。

  案件办理上,真干实干。起诉了全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该县西山岭自然保护区多次被非法采矿,植被、矿产遭受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受到损害,经诉前检察建议程序及调度协调后,行政执法机关仍然怠于履职,该院坚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法院支持全部诉讼请求。

  起诉了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法院当庭判决被告人对河道、堤防和耕地进行修复,并承担相关费用。被选入全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十起典型案例。紧盯监督实效督促长效治理。在某畜禽养殖场非法排污案中,分别向环保和畜牧水产部门发出了督促整改建议,跟踪监督中发现行政相对人整改迟缓、收效甚微。现场多次督促无果后,发出继续督促履行职责函。两部门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后行政相对人整改到位。

  通过办案,共督促复垦耕地2.96亩,督促治理占用河道砂石和其他废弃物11000立方米,督促补植复绿15亩,督促收回国有财产50万元。

  “一枝一叶总关情”,安义检方将继续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权益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落脚点,立足社会治理,在这一方热土谱写出执法为民的动人篇章。

      胡雪婷  记者陈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