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

南昌市新建区检察院“三度工作法”确保不起诉案件质量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一年多前,“零零后”阿姚潜入一位80岁的老婆婆家,偷了4800元钱。在掉入犯罪深渊的时候,检察官拉了他一把,一边对其不捕、不诉,一边跟踪做帮教。一年后,阿姚在一家企业做工,每月收入超过5000元。曾一度对阿姚完全丧失希望的父亲说:“阿姚跟原来比,象是换了一个人”。

  记者了解到,2016年以来,南昌市新建区检察院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积极探索开展“统一尺度、注入温度、强化硬度”工作法,通过开展监督员评议、进行不起诉检察宣告、上门释法说理等方式,共依法决定不批捕278人,不起诉182人,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近日,采访团来到英雄城南昌市的西郊,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小平小道”旁边,近距离感受这支求真务实、生机勃勃的检察队伍。

  统一尺度

  制定不捕不诉标准

  丁丁患有智力障碍,2018年5月4日,在街上闲逛,见一电动车储物箱有一部手机,顺手拿回家去。

  公安机关接失主报案后通过监控找到丁丁和那部手机,经评估手机价值2134元,丁丁因涉嫌盗窃罪被公安机关拘留。案件到了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得知,其父、其兄均有智障,其母患有精神病,而丁丁为初犯、偶犯,手机也已归还了失主。

  在人们的以往观念里,没有关系很难在政法机关得到宽大处理。在新建区检察院,捕与不捕、诉与不诉完全取决于全案的社会危险性是否达标准。

  为切实做到公平公正,特别是减少司改后可能会出现的“任性”裁量,该院先后制定了轻伤害案件、交通肇事案件和盗窃等轻微案件的不捕不诉标准,统一案件尺度,而罪行轻微、认罪悔罪、初犯偶犯、被害人谅解等,是把握尺度的“关键词”。

  看似一个小小的改变,其背后却反映了检察机关执法为民的坚实理念。鉴于此,新建区检察院检察官再次来到案发社区,就该案的逮捕必要性召开社区群众意见座谈会。

  “根据案件综合情况,可考虑不批捕。”社区物业代表发表意见,案件本身社会危害性较小,犯罪嫌疑人无前科,案发后积极进行了赔偿并获得被害人谅解,为了两个孩子,不批捕可给其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其发言得到多数参会者的赞同。

  注入温度

  推出“公开听证制度”

  有了不捕不诉标准,如何让其更丰满、更人性化?南昌市新建区检察院通过强化职业教育、刑检例会查摆案件等多重方式,培养办案检察官人性化的执法理念,将人性关怀“植入”每一位检察官心中,让办案更具温情,让法律更有温度。

  2019年3月,一位粗心的美女打“滴滴”时将手机遗忘在车上,司机小华捡到后将手机交给妻子木秀,第二天木秀到商场购物,用“捡”到的手机盗刷支付宝6000余元。公安机关以涉嫌盗窃罪将华与秀夫妻俩关了起来,可是嫌疑人家中两个学龄前儿童怎么办?

  2019年5月,一位粗心的司机四龙开车起步将在车边玩滑滑车的小孩撞伤,在赔偿了被害家属损失取得其谅解后,村委会出具书面材料要求对嫌疑人宽大处理,因为嫌疑人父亲双目失明,妻子没有工作,3个年幼的孩子要其抚养。村委会的意见需要考虑。

  度量案子的尺摆在那儿,“表面量”还是“立体量”?对于每一个案件,在新建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没有就案办案,而总在探究犯罪原因、现实危害的基础上,对每一个案件“百度”式深挖,他们推出“公开听证制度”,改“坐堂办案”,为“走出去、请进来”,最后,新建区检察院对小华、木秀、四龙同样予以了“从轻”,他们都被取保候审,而随后跟进的是监督员评议、不捕宣告、上门释法说理等措施,以让办案效果最大化。

  增加硬度

  建立案件多重监督制度

  不捕、不诉多了,会不会成为权力寻租的空间?新建区检察院不仅为定案的制定了“标尺”,同时给标尺增加了“淬火”的“工艺”,使其具有硬度。

  用证据说话,增加事实“刚性”。

  一方面,承办检察官需要严格把握证据,对每一个案件都要基于证据的确实、充分,坚持办案释法与交心解难相结合,以公正抚慰的心态去迎接、去缓解,清晰解释群众的难题。

  另一方面,基于“放权不放任”的司改精神,该院建立了案件多重监督制度。案管部门对不捕、不诉案件100%即时评查,仅2019年1至8月,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抽查案件120余件,每一个不捕、不诉案件都经检察官联席会讨论通过,刑检例会每月坚持案件平衡度分析,纪检监察则每半年对不捕、不诉工作开展一次专题督查。

  “案件立体监督体系,保证了每一个案件在是否使用统一“标尺”、程序是否公开透明、社会矛盾是否化解、办案的法律和社会效果是否显现等,都在阳光下运行。”该院负责人说道。

      熊有福  记者刘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