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戏”变成多方参与的“大合唱”

南昌市西湖区检察院:第三方介入检察信访提升检察公信力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全省首推“律师坐班接访制”,逐步构建起窗口接待、专案化解、个案评析、公开审查、代理申诉、代为提出司法救助等第三方参与检察信访工作制度……9月19日下午,“壮丽七十年.追梦检察人”采访团来到南昌市西湖区检察院,深入采访该院第三方介入检察信访工作机制。

  建立第三方介入“专家队”

  “如果你对于公安的不立案决定不服,对检察机关的解释不能接受,对法院的执行情况有异议,这里或许有你要的答案……”在讲解员的介绍下,采访团记者在该院大厅饶有兴趣地看起了宣传片《心钥匙》。

  该院负责人介绍,该院与区司法局会签了《关于设立涉法涉诉法律服务工作站的实施方案》《关于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检信访案件实施办法》,成立了“法律服务站”,组建了“第三方人才库”,做到定期坐班接访和预约接访相结合,5位公益律师固定每月16日到“法律服务站”现场坐班接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目前,我们第三方专家库里,包括律师、高校法学教授、司法所工作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干部、心理咨询师、金牌调解员等。”

  同时,“第三方介入涉检信访”工作突破了原来由检察机关单方面接访,信访人无权作出选择,只能被动接受的传统接访模式;同时,进一步增强了涉检信访案件办理的透明度及检察机关的公信力。信访人也可在人才库中自主选择接访律师,提前预约接访。

  当面对重大、疑难、复杂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该院适时邀请第三方人员,以参与协调论证会、公开听证会等形式,对案件进行评析,对信访人诉求不当的,帮助劝导息诉罢访。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当事人,为其导入司法救助程序,把检察机关的“独角戏”变成多方参与的“大合唱”。

  值得注意的是,这支第三方“专家队”中有一名资深心理咨询师。据王义树介绍,信访中,部分当事人存在一定的心理障碍,单纯靠法律说理难以奏效,需要引入心理疏导机制,通过第三方中的心理咨询小组介入,重点处理存在心理问题的特殊信访人的信访案件。

  “让群众信法不信访”

  据悉,通过司法实践,引入“第三方介入涉检信访”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今年5月,该院就一起不服公安机关不立案决定申请立案监督案召开公开示证会,成功令申请人息诉罢访。公开示证活动不仅邀请了三名第三方人员(由申请人指定的法学教授、专业律师和心理咨询师各一名),还针对申请人对法医学鉴定的疑惑,邀请了专业法医参与,加上公安机关案件承办人及鉴定法医,申请人及其家属、律师共计十七人参加了此次公开示证活动。第三方人员经过评议,从犯罪的客观方面及主观方面进行了分析,申诉人当场表示,不再就追究刑事责任提出申诉。

  通过邀请第三方介入参与公开答复,该院还化解了连续上访近10年的朱某某信访案。答复中第三方人员不仅对检察机关答复是否合理合法进行了评判,而且对于朱某某的疑问进行了充分的释法说理,最终让朱某某明白了法律规定,表示不再纠结此案,愿息诉罢访。

  “在信访者对司法公信力抱怀疑态度的情况下,引入第三方来参与这项工作,对信访人而言,有助于打开他们的‘心结’。”该院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三方介入检察信访工作实施以来,第三方人员已接访群众70余人次,化解信访积案15件,劝服信访人理性上访13件,提供法律咨询25件,有效提升了涉检信访案件的处置能力,防止问题积聚、矛盾激化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对实现定纷止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

      谢丹丽  记者刘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