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公共利益看护人

南昌市湾里区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向纵深推进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自公益诉讼工作在全国全面推开以来,南昌市湾里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及上级检察机关对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主动谋划、突出重点、稳妥推进,对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决定立案16件,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3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12件,国有土地使用权领域1件,其中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件,已办结5件,有效维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了依法行政和法治湾里建设。

  设立公益诉讼指挥中心

  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的一项新增职能,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矛盾纠纷源头防范密切相联,不可分割。为保障办案力量,该院党组决定组建了包括分管领导、两名员额检察官、一名检察官助理和两名书记员共六人组成的公益诉讼办案组,切实加强公益诉讼办案队伍建设。2018年5月,又进一步成立了以检察长为总指挥、其他院领导为副指挥、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公益诉讼指挥中心,重点研究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的发展思路,统筹推进案件办理。

  同时,为了进一步推进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的顺利开展,该院与湾里区监察委员会联合签署了《关于在行政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促进依法行政的意见》,将检察机关的行政公益诉讼工作与监察委的监察职能相互结合,通过建立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反馈、联合监督检查、信息共享等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7年5月,该院通过开展水资源污染防治生态检察活动,对水资源污染现状、产生原因及生猪全域退养等问题,开展调查摸底、数据收集等工作,有效配合区农水局、各乡镇,顺利完成了禁养区生猪退养工作任务。

  2018年7月,对梅岭四季花谷景区公益林高标准生物防火林带修建不达标问题,向区林业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履行监管职责,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建设公益林防火林带。区林业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领导高度重视,立即采取行动,制定工作计划,落实整改措施和责任,整改成效明显,项目责任单位已完成符合国家标准的防火林带建设并验收合格。2018年8月,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活动,主动对接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环境污染问题线索,检察长亲自带队实地查看环境污染整治情况,分管公益诉讼的院领导亲自参与调查,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4件,向有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件,全部整改到位。

  开展专项行动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此外,该院围绕建设“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对全区范围内的网络餐饮店、食品小作坊、农贸市场、药店等进行摸底排查,针对发现的无证生产销售食品、网络餐饮不规范、处方药无执业药师处方销售、幼儿园中小学周边食品小摊贩等安全隐患,及时向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区市监局高度重视,开展专项整顿,关停和整治无证经营的食品小作坊3家,约谈美团、饿了么平台负责人并要求整改。

  同时,围绕国有财产保护开展公益诉讼监督活动。2018年6月,针对江西鹤群房地产公司开发的桃源商住楼项目在2005年提高容积率后,国土部门长达十几年不积极追缴国有土地出让金差价的情况,该院调查取证后果断立案,向负有监管职责的南昌市国土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南昌市国土局依法追缴江西鹤群房地产公司拖欠十余年之久的国有土地出让金400多万元,现该案因江西鹤群房地产公司不服追缴决定已进入行政审判阶段。

      余柳英  记者刘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