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润泽湾检精神家园

湾里区人民检察院打造检察文化品牌工作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打造检察文化长廊,观看职业道德教育专题片、组建志愿者服务队……近年来,南昌市湾里区检察院坚持从严治检、文化育检,始终把检察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灵魂工程”来抓,上下联动,全员参与,整体推进,通过打造廉政“软”文化,有效提升检察“硬”实力。先后被授予“全省群众满意政法单位”、“全市先进政法单位”、“全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8年荣获“全市政法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始终保持建院以来干部队伍“零违纪、零事故”记录。

  干警的“能量补给站”

  “今天,我与大家分享的这本书,通过对司法案例的荟萃,描述了法治在社会的各个方面……”日前,在南昌市湾里区检察院开展的“人人大讲堂”上,青年干警小汪正在与大家交流他的读书心得。

  这是该院检察文化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院把检察文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检察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制定检察文化建设发展规划,与检察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使检察文化成为推动过硬队伍建设的驱动器。

  为打造“学习型检察院”,该院积极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活动;坚持以考促学,开展司法责任制改革知识考试、党建知识考试;开设“人人大讲堂”“道德讲堂”“纪律讲堂”,将每月第一周的周五下午确定为全院干警学习日,安排一名干警为全院授课,学习内容既可以讲解专业,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问题,也可以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观、学道德模范、诵中华经典或者畅谈人生感悟,成为了全院干警的“能量补给站”。

  “八个一”承载特色文化品牌

  以“八个一”为载体,将检察文化纳入基础设施建设,活动当天,走进该院办公大楼,记者们对该院的廉政文化“八个一”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该院将廉政文化与检察工作以及干警原创艺术作品相结合,精雕“一石”、丰富“一厅”、打造“一廊”、坚持“一课”、摄制“一片”、精制“一册”、综合一“堂”、新建一“区”,致力于创造一个和谐温馨廉洁的精神家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湾里检察文化品牌。

  ‘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让每一个角落都有生机’,我们力求营造一个良好的检察文化环境,切实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检、以文强检。”南昌市湾里区检察院检察长蔡泽文说。

  不断由内向外拓展延伸,与检察业务发展相得益彰,是该院在开展检察文化建设的主基调。鉴于此,检察文化“六进”活动应运而生,无论是在机关、农村、社区,还是学校、家庭、企业,总能看见一抹抹“检察蓝”扮演着各种各样的角色——化解矛盾的“调解员” 、 群众用法的“辅导员”、公平正义的“监督员”、检察工作的“宣传员”,打通着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创新基层检察院“生态检察+预防校园欺凌违法犯罪”工作模式,建立检察官小组联络学校机制,推进校园欺凌专项整治,组织观摩示范庭,建设和美校园。

      余柳英  记者刘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