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 “共享法律云服务亭”上岗

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践行“枫桥经验”积极化解信访矛盾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9月18日下午,“壮丽七十年.追梦检察人”采访团走进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一起用镜头记录城郊检察院在打造阳光检察、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法律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亮点。

  设立涉法涉诉法律服务工作站

  一进检察院大厅,该院干警带着记者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区院数字化档案室、“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一站式”案管中心等场所,听取了案件受理、信息公开、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等情况。紧接着,该院副检察长介绍说,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集检察服务、检务公开、检察监督等功能于一体的检察机关统一对外服务平台,包括网络平台和实体平台两部分,其主要功能是公开重要案件信息、法律文书,受理人民群众控告、申诉事项,受理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辩护与代理预约、国家赔偿、国家司法救助等事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记者们一听,心中明白了,心也“亮”了!原来,“12309”不单是原来的举报电话,而是有更多检察服务功能了。

  据了解,该院不断完善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施,建立“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控告平台,利用辖区商场、社区等LED设备公布来访地址,应用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作为接访工作平台,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同时该院推出检察长预约接访制度,公开院领导姓名、照片、职务等信息,做到领导随时接访;联合律师事务所制订《关于在南昌市青山湖区人民检察院设立涉法涉诉法律服务工作站实施方案》,采取律师值班接访与预约接访相结合的形式,确定每月10日为律师值班服务日,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今年以来,该院开展律师值班5次,接待来访群众3人次,参与案件答复工作1次。

  全省检察首个“云服务亭”

  随后,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门口,一个小小的亭子吸引了大家的驻足。

  “别看它小,却能让来访群众与全国各地上万名律师在线联系,可以通过视频、语音、文字等多种交流方式,及时高效地获取律师服务。”检察官洪园告诉记者,院还引进全省检察机关首个“共享法律云服务亭”,以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形式,为群众的法律咨询“买单”,从目前试点来看,还是挺受群众欢迎的。

  据悉,“共享法律云服务亭”是以云计算、大数据、下一代移动互联网为技术基础构建的创新型互联网+法律云平台。通过“法律云服务亭”能让老百姓进入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站,在线进行控告、刑事申诉、民行申诉、申请国家赔偿或其他信访,在线法律咨询和通过检察法律法规库检索相关法律条文。同时,还可以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预约辩护与代理;与全国各地上万名律师面对面沟通,如果群众对自己需要咨询的问题归类不明确的,也可以直接点击“一键咨询”,系统会自动为群众挑选在线律师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截至目前,已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服务12次,该服务亭的运行获得了来访群众和在线律师的好评。下一步,青山湖区检察院将与区司法局继续加深合作,逐步完善该服务亭的功能,集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功能于一体,以群众需求为中心,提供更多、更全面、更优质的法律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胡嘉耀  记者刘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