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劳动者维权案件绿色通道

南昌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年来,南昌县检察院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出发,不断强化为民服务举措,关注民生、服务民生,积极开展了维护农民工权益等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16年以来共审查起诉恶意欠薪犯罪案件14件,为劳动者挽回损失270余万元;审查起诉假种子、假农药犯罪案件2件,为种粮户、瓜农挽回损失500余万元;起诉重大安全事故案件2件,法院全部支持我院的起诉意见,给予被告人相应的有罪徒刑。

  建立办案绿色通道严厉打击恶意欠薪

  据了解,该院建立了劳动者维权案件绿色通道,简化案件受理程序,做到当即接待、当即受理、优先审查,全力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同时建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刑检部门依法快捕、快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严厉惩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并选择办案素质高、经验丰富的检察官承办该类案件。

  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犯罪行为。对于涉及劳动者权益受到侵害的案件,特别是对家庭条件困难的劳动者追索劳动报酬的案件,该院将其作为重点法律服务对象,优先受理,尽快为劳动者索回应有的劳动报酬。2016年以来,共审查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犯罪案件14件,已依法对7名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如,余某于2017年3月份在李某手中承接了南昌县银城生态花园8号楼的内墙粉刷工程,完工后,李某通过银行卡转账40000元给余某,余某收到钱却没有支付给农民工,并且换了手机号码,以逃匿方式拒绝支付万某等18名农民工工资。后经法院审理判处其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有力地震慑了恶意欠薪行为。2017年我院审查批捕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为8件,2018年仅有2件。

  延伸办案职能为劳动者挽回损失

  在打击犯罪的同时,该院延伸职能,就如何维护劳动者的相关权益非常重视,尽最大可能挽回其利益。如在办理张某欠薪一案中,该院第一时间对其进行批捕,并将案件可能产生的后果告知其及家人,后张某家属将拖欠万某等民工60余万元工资款一次性全部付清,并得到受害者的谅解。为了该类案件之后的农民工获得赔偿问题得以更好的解决,起得更好的社会影响,我院对其作了不起诉的决定。又如,在办理王某伪劣种子一案中,因种子问题导致辖区内蒋巷、幽兰等地4000余亩土地绝收,涉及农户近200户。考虑到涉及群众较多,案情影响重大,该院第一时间对案件进行受理,并加大了挽损工作。通过积极协调,加大办理力度,最终为农户追缴种子补偿款460余万元。

  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履行检察机关社会责任,加大检察环节司法救助力度。实行案件跟踪回访,多方协调帮助生活困难被害人及家属。如来昌打工的贵州籍张某被同为打工的老乡陈某杀害,后陈鉴定出为精神病人,被法院决定强制医疗,双方当事人家庭经济条件均很困难,被害方未获任何赔偿。在此情形下,我院决定对被害方家属给予一万元司法救助。

  开展送法营造良好用工环境

  近年来,该院常态化开展送法活动,深入农村、深入企业、深入社区,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加强《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和劳动者切身利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让劳动者更全面了解自己的权利义务。以节假日、村镇当街日为契机,检察室、检察工作联络站等,派驻干警耐心向劳动者提供法律咨询,引导劳动者通过合法途径解决劳动纠纷,增强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同时,我院创新工作,制作一些印有维权的材料纸巾、记录本,通过免费派送的形式,到小蓝开发区、向塘物流基地等开展宣传活动。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不断探索检力下沉机制,及时了解广大劳动者的诉求、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利用来信、来访、网络、12309电话“四访合一”工作平台,通过控申接待室、检察联络室、下访巡访联系点、网站等,拓宽维权渠道。

  积极打造良好的用工环境。定期会同安监部门、市监部门、电力部门等深入到工业园区,针对工人的施工环境和施工流程及相关安全设备进行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企业提出意见。每年年初,考虑到年关欠薪事件高发且辖区内小蓝经开区农民工数量多的实际情况,主动深入开发区企业,了解企业实际情况,有力保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王鹏飞  记者陈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