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百余种粮户追缴460万元种子赔偿款

南昌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严厉打击侵害民生民利犯罪,为100余户种粮户追缴460万元种子赔偿款;引入上亿元的渔光一体光伏发电项目,扎实推进精准扶贫……9月12日下午,“壮丽七十年.追梦检察人”采访团走进南昌县检察院,深入一线采访南昌县检察院推进民生检察工程,聚焦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将基层百姓关切作为检察工作出发点,,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保障民生

  立足办案为种粮户追缴赔偿款

  “特别要感谢各位办案检察官,不是你们,那些因为假种子导致绝收的损失还真不知道该怎么挽回。”买到假种子的蒋巷镇刘大爷在接过赔偿款后十分激动,特意到南昌县检察院向办案检察官致谢。

  在蒋巷等镇,有不少种植户和刘大爷一样,遭遇了假种子绝收的事件,而这正是南昌县检察院去年重点办理的一起侵害民生的案件。2017年5月14日至24日,犯罪嫌疑人王某等人请包装工人在仓库将“陵两优711”种子分装成“T优705”小包装,每30公斤再装入某种业有限公司提供的大包装袋中,并将包装好的“T优705”种子销往南昌县种子经销商郭某处。后郭某将“T优705”种子销往南昌县蒋巷镇、幽兰镇、余干县、进贤县等地的193户农民进行栽种,共销售“T优705”种子24036斤,销售金额40万元左右,造成上述购买了“T优705”农户农田绝收。

  2017年10月9日,经农业部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深圳)检验,该样品与标准样品相比,判定为不同种子,无实际收获价值;经湖北科技事务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农户因使用“T优705”在4000亩大田生产中造成经济损失人民币4619888元。

  2018年6月29日,公安机关将该案向南昌县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公诉过程中,南昌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一方面仔细审查案情,一方面积极做好农户的赔偿事宜。2018年12月26日,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认定王某犯生产、销售伪劣种子罪,判处其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15万元。在该院的不断努力下,最终,王某家属拿出460万元来进行赔偿,为百余种植户追缴了赔偿款。因坚持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该案办理赢得当地群众的一片赞誉。

  据了解,近年来严厉打击农村地区多发易发的抢劫、盗窃等严重影响农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刑事犯罪,坚决打击称霸一方危害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的“乡霸”、“村霸”等黑恶势力犯罪,惩治侵害民生民利犯罪,切实维护基层百姓安定的生活秩序。

  服务脱贫

  引入投资过亿的光伏发电项目

  从南昌县县城出发,蜿蜒行驶30余公里,来到南昌县最边远的村庄——黄马乡官田村,这就是南昌县检察院对口帮扶村庄。近年来,该院积极创新扶贫理念,树立“供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理念,带领官田村的百姓脱贫致富。

  为了做好精准到户扶贫帮扶工作,该院加强与对口援助帮扶村联系,对开展扶贫工作进行积极指导,所在帮扶村冯家、官田各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进行细致梳理,对因病、因灾致贫的采取医疗救助扶持帮助脱贫,对无技能、无工作致贫的采取扶持生产和就业帮助脱贫,对无劳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的采取低保兜底政策扶贫,全村的48户贫困户都有“订制式”帮扶,该院班子成员与19户贫困家庭结对进行一对一帮扶,目前已有14户脱贫。

  该院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引进了符合帮扶村黄马乡官田村发展的投资1.8亿元的渔光一体光伏发电项目。2016年下半年,该项目开始投产发电,年底就为村集体增收近50万元。通过运营预计,该项目每年至少可以为该村增收100万元村集体收入,目前,该村的由农户个人承担的新农合费用、村失去经济来源的困难户生活必需品均由村委会支付。同时在该院的积极协调下,争取到90万元的新农村建设项目资金,争取了60万元的山塘改造项目资金,保证了160余亩良田不减产,争取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10万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精神状态越发昂扬。

  专项监督

  服务美丽乡村建设

  在服务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该院将生态检察作为一项品牌工作进行打造,同时也将其作为服务乡村建设的一个重要支点。截至目前,该院不但设立了生态检察科,分别成立驻林业局、国土局、水务局、环保局、农业局等生态检察工作站,并在泾口乡也成立保护候鸟检察工作站。结合南昌县为生猪养殖大县的情况,为了保护水资源,该院积极开展“清污还耕”等生态专项监督活动,制定了《南昌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清污还耕”行动的工作方案》,服务保障乡村振兴。

  如何让基层百姓享受到更便捷的检察服务,该院坚持实行检察长接待群众来访日和批阅重要信件制度、控申举报案件办理程序和首办责任制等规章制度,抓好文明窗口接待服务,做到“窗口常开,人员常在,保证随时都接待”,推动矛盾纠纷以法治化方式解决,依法妥善办理群众信访。通过检察官“周末家访”下基层,法制教育进乡村等活动,打造“老百姓身边的检察院”。

  同时,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的保障工作,2017年年底,在南昌市检察院的支持下,该院在黄马乡华标村博爱小学设立全市首个未检检察官驻校维权工作站,工作站积极配合学校对不良行为的学生的重点帮教,在重要节假日为留守儿童以及家长开展“法治课堂”,为留守儿童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和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

  近年来,该院深入村镇举办法律讲座10场次,深入农户300余家7000多人,收集意见建议40多条,倾力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

      王鹏飞  记者陈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