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企共建齐发展 多方合力助经济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打造 “服务非公有制企业”特色品牌工作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南昌市经开区非公企业占辖区企业总数八成以上,是经开区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2016年以来,南昌市经开区人民检察院在分析辖区经济特点的基础上,把“服务非公有制企业”作为该院重点打造的品牌工作。通过检企的共同努力,经开区非公企业近3年的刑事发案率不仅总数占比较小而且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为区域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个性化服务非公企业发展。

  建立健全机制,夯实服务基础。经开区人民检察院成立由院领导、部门负责人等组成的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十二条具体服务举措来保障辖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制作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征求意见表、走访安排表等,选取有代表性的非公有制企业,挂牌设立非公有制企业联系点,建立经开检企微信共建群,积极为非公企业提供法律帮助与咨询。

  深入调查研究,提高服务质量。该院对辖区非公企业近三年来的刑事案件的发案率作了列表和统计分析。2017年至2019年6月份,该院受理审查起诉非公企业刑事案件共计62件 75人。其中,2017年该院受理审查起诉非公企业刑事案件29件32人,占全年审查起诉刑事案件的11.64%;2018年该院受理审查起诉非公企业刑事案件26件36人,占全年审查起诉刑事案件的9.89%;2019年1至6月该院受理审查起诉非公企业刑事案件7件7人,占全年审查起诉刑事案件的4.76%,非公企业的刑事发案率呈逐年下降趋势。

  采取多项举措,延伸服务触角。根据辖区“3+X”不同产业模式的特点,该院采取“一对一”个性化服务方式,对辖区“3+X”产业中的8家龙头非公企业进行定点、定向服务。主动邀请南昌欧菲光、格特拉克等企业高管来我院近距离接触检察工作,围绕“检察机关如何进一步服务好非公有制企业”这一主题进行座谈交流。深入非公龙头企业送法上门、发送个性化检察建议,如通过对辖区内重点非公企业刑事发案情况开展全面、认真摸排后根据案例的普遍性和典型性,以今年3月辖区某电器公司内发生的一起盗窃案和一起容留他人吸毒案具有普遍性和典型性为契机,从加强禁毒宣传工作、把好选人用人关口、强化防盗教育、加强宿舍监控四个方面向该公司发出了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书,并进行宣告送达。引起了该公司管理层的高度重视,并认真按照该院检察建议的内容及时进行了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书面反馈至该院。该电器公司自我院开展服务非公有制企业活动以来,公司违法犯罪案件明显减少,三年来仅发生两起刑事案件,企业内部员工矛盾纠纷事件也有明显下降,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细致入微开展服务企业维权工作。

  2019年1月,该院在“服务非公有制经济”这一原有品牌工作的基础上,组建了非公企业维权办公室,在区工商业联合会设立了检察联系点,制定了《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非公企业维权工作办公室工作制度》和《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非公企业维权工作方案》,明确了该院非公企业维权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受理诉求范围和工作流程,同时将规章制度上墙,并将具体责任细化分工落实到人。

  为深入挂点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上半年,该院先后前往工商联联系点开展法律咨询服务2次;前往辖区内该院重点联系的非公企业走访2次;编撰和发放刑事案例手册和宣传资料百余份。

  同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继续巩固与辖区内南昌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智慧海派科技有限公司等八家重点企业建立的挂点服务关系,制作了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征求意见表、服务非公有制企业走访安排表等,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非公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诉求。进一步健全与企业、工商联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经开区人民检察院于今年6月联合经开区工商联就如何做好非公企业维权工作召开了2019年第一次非公企业维权工作联席会,双方在如何搭发用好联络平台、检察机关怎样为非公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吴佳倪  记者刘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