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17所高校搭建“检校共建”平台

打造辖区“零犯罪学校” 学生犯罪率下降至0.017‰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在南昌有个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人口达40余万人,但大中专院校师生却占了人口总和的一半。为构建良好的和谐平安法制校园,十年来,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先后与江西财经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等高校共同开展“检校共建”活动,通过送法进校园活动、打击校园犯罪等方式,深入打造“检校共建”特色亮点品牌,探索完善辖区“零犯罪学校”,学生犯罪率(占比区域人口)由2009年的0.065‰下降至2018年的0.017‰,下降幅度为282%,且无一人重新犯罪。

   学生犯罪率下降282%

  据了解,该院开启“阳光宣讲团”新模式,由刑事检察部门业务骨干组成,把服务重心放在师生维权,尤其是学生涉嫌犯罪以及学生受侵害的案件,深入全区17所大中专院校,结合高校学生犯罪典型案例,制作宣传画报,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制宣传活动;建立师生观摩听庭制度,组织检察官指导高校开展“模拟法庭”教学,联合区法院每年选取2至3个典型案例到院校开庭审理,高校师生只需提前预约,可随时前往旁听庭审,几年来先后组织10多批次200多名高校大学生观摩听庭。

  同时,通过建立校园学生犯罪预警机制,该院定期统计分析辖区学校刑事案件发案情况,与学校学工处或保卫部门联系,向学校通报学生犯罪发案情况,对于有犯罪苗头或违法但不构成犯罪的学生案件建立预警档案,由双方进行监测,通过犯罪预警机制,及早发现违法犯罪苗头,辖区内学生犯罪率由2009年的0.065‰下降至2018年的0.017‰,下降幅度为282%,且无一人重新犯罪。

  打造人才“孵化器”

  人才建设是检察队伍建设的重要一环。如何培养检察人才使之适应时代发展之需?

  为共享优势互补,着力实现检校共建“双赢”效果。该院深化“法学专业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建设,将高校作为检察工作第三方支持的重要基地,广泛邀请高校师生参与检察工作,适时邀请高校教授参与检察评估、评查工作,在检察官参与高校法制教育教学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检察官对在校学生法制观念的评价、评分体系,定期开展测验考核,并纳入在校成绩。同时,利用高校资源,尤其是高校在教育、研究等方面的优势,探索建立定向委培模式和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制度,培养高端检察人才和复合型法学人才,打造人才成长“孵化器”。

  记者了解到,为建立校园学生犯罪预警机制,该院定期统计分析辖区学校刑事案件发案情况,与学校学工处或保卫部门联系,向学校通报学生犯罪发案情况,对于有犯罪苗头或违法但不构成犯罪的学生案件建立预警档案,由双方进行监测,通过犯罪预警机制,及早发现违法犯罪苗头,降低学生犯罪率。

  此外,该院与江西科技师范大学联手尝试打造“零犯罪学校”,采取现场参观普法宣传展厅和专栏、会议经验交流的形式,由校方作为主办方,多方位、立体式介绍“零犯罪学校”校园的创建工作经验。对学校在普法宣传和道德教育工作中一些好做法、好创意积极向其他学校进行推介,同时对创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收集合理化建议,进一步探索完善辖区“零犯罪学校”创建工作。

      吴佳倪  记者刘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