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庭审”让学生在体验中学法

南昌市石头街小学红领巾少年模拟法庭正式亮相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争抢篮球被拒绝,心生不满,放学后用书包砸同学……”近日,南昌市石头街小学红领巾少年模拟法庭举行了一场涉及未成年人的“审判”。审判长、法警、原被告等角色均由学生担任,他们全身心地投入这场演绎中,真实还原了庭审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帮教等严谨专业的庭审程序,模拟了未成年人审判的全过程。学生们在“庭审”情境中感受法律威严,了解触犯法律的结果,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得到了增强。学生身临其境体验“开庭”

  在采访中记者获悉,当天的“审判”是由该校六年级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的。作为“审判长”,该校六(1)班的胡紫阳告诉记者,为了让这场审判向同学们传递更多的法律知识,他们在构思案例时也费了不少脑筋,还上网查阅了大量法律法规,与指导教师合议修改了多次,为的就是让案例更加接地气。校内“庭审”让普法更有趣

  “庭审”结束后,来自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们现场进行点评,不仅详细讲解了法庭上各种角色的职责,将法庭严肃、公正、正义的审判纪律传达给现场每一位学生,还指出了庭审过程中存在的疏漏,加深了在场学生对学法、用法的理解。“以后学校还会组织不同年龄的学生参与,让普法更活更有趣。”该校副校长古恒英说道。 据南昌市西湖区教科体局副局长余丛晖介绍,这是石头街小学联合区法院打造的模拟法庭首次亮相,也标志着西湖区的法治教育将逐步走向深入。

      记者李书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