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生茁壮成长提供法治营养

萍乡市萍钢小学依托“七室三站一中心”深入推进法治教育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用三原色涂抹孩子生命的底色”,这是萍乡市湘东区萍钢小学长久以来的办学理念,也是学校深入推进法治教育的行动指南。 近年来,该校构建法治教育载体,依托留守儿童关爱室、法德教室等“七室”,在校内打造法律加油站、普法空间站、法律援助站和法治文化中心,为学校深入实施法治教育创造良好氛围,并将法治教育融入课堂,为孩子茁壮成长积蓄正能量,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体验游戏生动说“法”

  “法”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究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法”字的书写又是怎么演变而来的?……这些问题,在萍钢小学的法治文化长廊内都能找到答案。每到课间时分,总是会有大批孩子在长廊内驻足,他们或是翻阅长廊内摆放的图书,或是在体验区中玩着法治飞行棋等小游戏。

  “这个长廊也是学校打造的集普法知识与法律体验为一体的文化中心。”该校副校长林霞介绍道。学校在这条长廊内悬挂的书法绘画作品及警示语均与法治主题紧密相连,廊内还设置了法治图书角,并结合学生兴趣特点,打造了一块体验游戏区,在趣味小游戏中植入法治元素,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了解法治安全知识。

  同时,为营造良好的普法宣传氛围,学校还利用红领巾广播站开设课间“普法广播十分钟”栏目,每周播送两期,时间由学生自定,通过讲述案例、法律小常识和小故事等形式,普及《宪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青少年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学生对各种犯罪违纪诱因的“免疫力”。

      法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

  学校开展法治教育不仅需要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更要在课堂上下功夫。为了增强教育的实效性、趣味性和吸引性,提升学生对法治教育的认识,该校打造了阳光法治育人课程体系,以课堂为主渠道,推动法治教育与学科课程有机结合,创新开展各种法治主题活动。

  “例如在品德与法治课上,组织学生分析案例、对法治事件发表看法等,另外学校也会组织开展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法治演讲比赛等活动,让法治教育渗透到学科课程教学中。”林霞告诉记者,学校每月都会组织开展“播法讲法”法治宣传教育,也时常邀请司法所、派出所进校举办“法治进校园”巡讲等主题活动,并在校内设置了法治咨询信箱,帮助学生解决有关法治方面的疑问,引导学生在心中种下一株株“法治幼苗”。

      法律援助站驻校

  除了引导学生学习法治知识,学校还以自身为原点,向外辐射法治宣传,携手湘东区司法局在校内打造了湘东区首个青少年法律援助站,通过构建“三位一体”平台,为学校提供法律服务,创新法治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法律援助站聘请了专业律师,主要开展义务法治宣传工作、义务法律咨询工作以及非诉讼法律援助工作。这一法律援助站的建立,不仅方便了学校咨询法律法规问题,也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法律维权平台。”该校校长刘奕介绍道。 不仅如此,学校还与峡山口街派出所建立了警校共育联系制度,聘请消防辅导员、交通安全辅导员等为全校师生普及法治安全知识;组建了普法小分队,带领少先队员将普法活动延伸到校外、社区、家庭,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不仅取得较好的普法宣传教育效果,也让法治观念走进千家万户。

      曾祯  记者李书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