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课堂为学生排除“雷区”

萍乡市湘东区教育局联合检察院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日,萍乡市湘东区教育局、湘东区检察院联合开展的“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走进白竺乡源并学校,以“远离犯罪、保护自我”为主题,为该校师生送上了一道生动有趣、寓教于乐的法治大餐。

  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这个流动“法治巡讲团”相继走进了6所学校,解释刑法、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学法、知法、守法。

  普法课堂细数青少年犯罪“雷区”

  “一名16周岁的初三学生到朋友家玩,发现衣柜门上挂着钥匙,便设法私藏,观察朋友家无人时开门进入,将屋内的手表、金银首饰和2000元现金一并拿走,大家说这名学生有没有犯盗窃罪?”在当天的宣讲活动中,宣讲人湘东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危建华以案说法,用一个个真实案例向在场学生罗列青少年易踩的犯罪“雷区”。

  在知晓了什么是犯罪后,更要了解如何应对犯罪行为。宣讲期间,危建华还抛出了一连串问题,例如“在路上高年级学生把你围住要钱怎么办”、“陌生人来敲门你怎么处理”等,引导学生发散思维,学会在保护自己的前提下远离犯罪。

  联手推出“法治进校园”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道德法治教育,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去年起,湘东区教育局与湘东区人民检察院首次联合推出“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以“远离犯罪、保护自我”为主题,以初中生为普法对象,讲授法律知识,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年来,湘东区教育局与湘东区检察院先后走进湘东镇中、萍钢中学、老关中学、广寒寨学校、腊市中学、麻山镇中学等学校进行普法。为了让普法内容更接地气、更易接受,检察院宣讲团认真梳理近年来在湘东区发生的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精心制作课件,以刑法、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利用真实案例剖析、情景剧、互动问答等形式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使其在参与和表达中接受法治教育,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

  据悉,活动开展至今,该巡讲团已走进十余所初级中学开展法治知识巡讲,近60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项活动。“目前区里还剩3所初中学校未开展巡讲活动,计划今年上半年全部走完。下一步我们将把全区小学纳入巡讲范围,为他们量身定做法治教育内容。”湘东区教育局安稳办主任曾祯介绍道。打造法治教育辅导站

  除了借助外力为学生灌输法治意识,湘东区教育局自身也不断加强法治教育建设。湘东区各中小学普遍建立了校级干部亲自挂帅,以政教处、少先队、班主任为主体的学法普法工作队伍,结合实际邀请法院、司法所、铁路公安、派出所等专家、民警来校开展主题法治讲座,并充分发挥思想品德课、思想政治课在法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将法治教育渗透至相关学科的方方面面,还经常举行法律知识测验进行“摸底”。

  为在学校营造良好的法治教育氛围,该区教育局还特别将每年3月设为全区中小学法治教育宣传月,12月第一周为全区中小学法治宣传教育周,通过法律知识演讲比赛、法律知识竞赛、现身说法、模拟法庭等形式,变着花样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

  “法治教育是预防犯罪的基础,目前学校法治教育还比较薄弱,缺乏经验。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要根据他们的年龄特点,结合实际运用多种方法进行有效教育,使学生想学、学好,真正掌握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湘东区检察院检察官肖艳兰说。记者获悉,湘东区教育局计划在全区各中小学打造法治教育辅导站,安装法治咨询信箱,培养一批具有专业法律素养的教师队伍,每周安排教师在辅导站值班,帮助学生解决有关法治方面的问题。“另外,还会督促各校成立法治教育领导小组,使学生法治教育真正规范化、常态化。”湘东区教育局分管负责人赖建华说。

  曾祯 李书贤 记者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