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庭审直播 听生动法治课

武宁县第五小学现场直播庭审 师生及家长代表接受法治安全教育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11月13日9时许,在武宁县第五小学里,3000余名师生及部分家长代表通过现场直播观看法官庭审。这是武宁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首次来到校园,将不一样的法治宣传教育带到师生身边。

  学生嬉闹引发事故纠纷

  11月13日9时许,法院法警带着被告走入学校报告厅,这一幕让台下学生顿时严肃起来。随着审判员敲下法槌,庭审正式拉开帷幕。这是一场特殊的庭审,因为庭审的双方当事人均为学生。

  这是一起民事纠纷的庭审。今年3月的一天,武宁五小的两名学生熊某和黄某在课间嬉闹时,黄某不慎摔倒,致两颗牙齿摔断。事情发生后,班主任第一时间通知双方家长,并及时带学生前往医院医治。考虑到嬉戏玩耍是孩子的天性,熊某的家长主动提出愿意承担相应责任。不过,由于牙齿不可再生,黄某家长提出的赔偿金额让熊某家长表示无法接受。学校虽然多次进行调解,终因分歧过大、无法调和。为此,学校建议双方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并主动参与到诉讼中来。

  “本来庭审现场是在法院,后来我们觉得把庭审放到学校可能对师生更有触动,于是就向法院提出了请求,得到了法院的大力支持。”武宁五小校长熊唐生说,此次武宁县法院巡回法庭在校园公开审理学生健康权纠纷案,给全校师生带来了一次生动的法治宣传教育。

  师生“零距离”直面法庭

  庭审期间,台下上百名师生正襟危坐、认真旁听,肃穆的庭审现场让他们第一次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不少学生一改往日的调皮,在台下全程坐得端正。

  庭审现场外,学校还进行了现场直播,全校3000余名师生“零距离”直面法庭,感悟法律精神、了解法律程序。

  “除了学校家委会的家长代表,我们还有意邀请了一些在校比较调皮的学生的家长来旁听。”熊校长说,其目的是为了让家长对《江西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有更直观的认识和理解,希望能通过这种生动教育,让家长重视孩子的安全教育,引导广大家长合法维权。把安全意识深植于心

  当天的现场庭审带来的效果究竟如何?

  看着熟悉的同学坐在台上两端据理力争,班上其他学生深受震撼。“没想到课间玩耍最后竟然还上了法庭!”学生杨伟炉一边看直播一边感慨。

  “你以后会和同学在学校打闹吗?”记者问。“不会了!”杨伟炉赶紧摇头。

  “以后看到班上同学在教室里打闹要劝。”坐在另一侧的学生罗潮峰说道。

  不仅是学生,学校的教师也从这场“风波”中体会到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安全教育一刻都不敢放松!”体育教师李颖在旁听完庭审后也开始反思如何在体育课上完善安全管理,确保学生在体育活动中不受伤。

  校长熊唐生认为,要做好安全工作,仅靠校方单方面努力还不够,必须让学生和家长真正意识到在公共场合追逐打闹存在的安全隐患,并让教师绷紧“安全弦”,把安全教育做到极致。“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教师和家长具备责任意识,遇事学会依法维权。”

  家长旁听感受法律公正

  对于家长来说,庭审可以说是给他们上了一堂很好的法治教育课。

  “法律不会偏向任何一方,凡事都要讲道理、摆证据。”家长杨美珍看完双方辩论后,一方面对学校管理表示理解与支持,另一方面也对法律的公平公正有了直观认识。“例如赔偿金额,每一项费用的提出都要有事实依据,提出的诉求应合理合法。”

  作为被告,熊某的监护人表示出对法律的敬畏,他说将尊重法院的审判结果,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武宁五小的创新实践,也给武宁县教体局带来了新的启示。“这是一项开创性的做法。”武宁县教体局党委委员、督导室主任洪欢平表示,这一做法开辟了让家长接受法治教育的新渠道,能引导更多家长理性、和平地表达诉求。“以前学校处理类似纠纷都会陷入被动局面,而五小的这项举措不但依法保障了三方权益,也给其他学校解决矛盾纠纷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不仅如此,这种形式也是极佳的法治宣传途径,值得全县中小学借鉴。”

       李书贤  记者罗娜